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新春见闻)“银发房车族”春节的“诗与远方”
发表时间:2024-02-10 20:48: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月9日龙年春节除夕夜,一席特别的“长桌宴”在广西东兴市万尾金滩房车露营基地摆开,来自五湖四海的车友围在篝火旁共舞,欢庆新春。

  中新社广西东兴2月10日电 题:“银发房车族”春节的“诗与远方”

  作者 俞靖 冯抒敏 翟李强

  春节是中国人回家团圆的重要传统节日。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驾驶房车,四处云游,一年之中甚至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飘泊”在外。

  2月9日龙年春节除夕夜,一席特别的“长桌宴”在广西东兴市万尾金滩房车露营基地摆开,来自五湖四海的车友围在篝火旁共舞,欢庆新春。重庆毛血旺、西北羊肉汤、东北饺子……这顿特别的年夜饭出自车友之手,每道菜都极具地域特色。

  能让车友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万尾金滩房车露营基地负责人伍碧溶特别高兴。她的房车露营基地位于东兴市京岛风景名胜区内,离海边不足200米,配备民宿、卫浴、充电桩、水电以及食材配送等设施和服务。

  每逢新春佳节,伍碧溶都在房车相关APP上发布信息,召集在东兴的旅居车友到营地过年。她表示,在旅居车友中,退休的老年群体占比不小。

  来自重庆的一名高姓车友带着女儿和孙子,数月前来到东兴并落脚该露营基地,75岁的他精神矍铄、腰板挺直,整个旅途都由他一人驾驶,“年纪大了更应该多出去走动,保持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这名高姓车友表示,只要家人在身边,哪里都是家,房车生涯反而让自己的身心越来越健康开朗。如今,他与家人已经走遍中国各地,热衷摄影的他还到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了各种野生鸟类。

  同样已上70岁的上海车友丁克俊带着老伴和一只名叫“黑虎”的狗,驾驶房车一路游历后来到东兴。这里温暖的气候、紧邻大海的位置以及设施便利的房车基地,都让夫妻俩十分满意。夫妻俩在自己的房车旁支起天幕,摆上茶具,每天品茶聊天、到海边散步、到其他车友“家”串门……十分惬意。

2月1日,丁克俊向记者介绍其购置的房车。 俞靖 摄
2月1日,丁克俊向记者介绍其购置的房车。 俞靖 摄

  提及长年旅居生活,丁克俊表示是兴趣使然,早年间跑运输的经历让他退休后“停不下来”。膝下子女已成家立业,夫妻俩遂决定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我们一年中至少有九到十个月在外旅行生活,心情比在家时更愉悦。”丁克俊打趣地说,他和老伴带着“黑虎”,已经“游”了好几遍中国。

  万尾金滩房车露营基地所在的万尾,与相邻的巫头、山心两个海岛,是中国唯一海洋民族京族的聚居地。春节期间,岛上的京族民众举办“村晚”、年画展览、游园等文体活动,引发了车友们的兴致。部分车友计划到东兴口岸附近的国门景区走走看看,品尝越南美食和滴漏咖啡,体验边境人文风情。

  《2023年中国商业养老服务供需洞察白皮书》显示,城市老年人对不同养老模式的认知逐步拓宽:除传统居家养老外,37%的人知道旅居(包括候鸟养老)养老。业内人士亦指出,目前中国房车消费群体较大比例为退休老年人,市场潜力巨大。

  东兴市京岛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旅游管理股股长黄帮昌表示,随着到东兴旅居的房车自驾游客日趋增多,未来他们将进一步规范房车露营市场,完善相关设施,打造具有京族文化特色的房车露营地品牌,为游客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