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从地方层面推动中越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发表时间:2024-02-27 09:44:43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去年春天,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达成合作共识,随后广西代表团成功访问越南等东盟国家,翻开了双方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

  本报记者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理想相同,命运与共。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中越双方宣布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与越南河江、广宁、谅山、高平边境四省接壤的中国广西,在“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指引下,贯彻落实好中越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从地方层面推动各渠道、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发展,以一项项生动实践、一个个务实成果,为推动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务实合作,经贸发展势能强劲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

  去年春天,中国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达成合作共识,随后广西代表团成功访问越南等东盟国家,翻开了双方务实合作的崭新篇章。

  2023年,广西与越南双边贸易规模首次突破2500亿元,进出口2539.5亿元,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9.2%。越南连续25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是广西的重要贸易伙伴。

  2月25日,在越南中原传奇咖啡东兴店,店长袁腾飞忙着接待络绎不绝的顾客,店内销售的越南滴漏咖啡等颇受追捧。春节以来,东兴旅游异常火热,边境游、观光游、购物游不断激活市场消费潜力,中原传奇咖啡东兴店销售额节节攀升。

  “随着RCEP的落地实施,咖啡作为越南外贸标志性产品进一步呈现对华出口增长态势。”越南中原传奇咖啡销售负责人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带动下,越南中原传奇咖啡搭乘双边经贸快车,深耕中国市场,尝到越来越多的“甜头”。

  “近年来,广西与越南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合作机制更加紧密务实,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双方货物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产业合作进一步深化。随着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广西与越南经贸合作将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更好服务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刘祥说,将抓住广西和越南产业结构升级机遇,推动智慧口岸建设,构建沿边跨境物流体系,充分发挥两地园区、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平台载体作用,推动双方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风生水起的中越边合区建设为桂越合作不断注入新动能。目前,广西在中越边境已有5个边境经济合作区,其中东兴、凭祥等国家级边合区建设成效显著,跨境沿边经济带初步形成。

  2月22日,记者在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看到,一辆辆满载进出口货物的中越两国货车有序通行,繁荣开放的口岸商贸物流区活力涌动。

  “我们目光所及区域便是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的一部分。”东兴市市长李健向记者介绍,该合作区是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的首批建设试点,旨在拓展两国经贸合作渠道、创新边境合作模式、增进边民福祉。2023年东兴口岸出入境旅客554.9万人次,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56.39亿元,互市贸易交易额219.61亿元。“笃行实干,我们将全力把合作区打造成为沿边产业合作发展新高地。”李健说。

  位于靖西市的龙邦口岸是我国大西南连接越南通往东盟最便捷陆路大通道之一。2023年12月28日,中国龙邦—越南茶岭国际性口岸正式开通,对提升地区整体开放水平、推动西南地区对外贸易等都将产生积极作用。

  “我们依托龙邦口岸‘前岸’,推进产业园‘后厂’建设,以‘前岸后厂’模式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目前,龙邦落地加工产业园共有16家落地加工企业,2023年实现落地加工产值21.2亿元。”靖西市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中心负责人李大校说,合作区将依托国际性口岸优势,搭建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积极培育边民互市二级市场,引导边民有序参与互市贸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引进龙头企业强链、补链、延链,扩大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规模和效益,持续深化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

  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提速提质

  开往春天的班列满载盛景。

  2月5日,一趟装载130吨饮品的中越跨境集装箱货物列车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发往越南同登。这是今年广西开行的首趟中越年货班列,把春风里充满“中国年味”的食品送到越南百姓的餐桌上。

  6年前,首趟中越国际班列经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出境驶向越南以来,仅广西开出的中越班列就超过1000列,货物品名由2021年的102种拓展至2023年的624种,涵盖工业机械、汽车零配件、各地区特产等,国内集货地覆盖四川、贵州、浙江等6个省20多个地市,跨境货物运输覆盖越南、老挝、泰国等国家。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起,中越跨境快速通关班列在达到10车/列的前提下,运输时效将稳定在15小时以内,最快可以实现“当天开车、当天到达、当天清关”,全程运输时效大幅压缩。

  为构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更短、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价格更优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枢纽,中越首个跨境智慧口岸项目于2023年9月15日动工建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越智慧口岸建设包括友谊关—友谊、浦寨—新清两个项目,是落实中越两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的重要举措。智慧口岸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借助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口岸通关实现24小时“不打烊”“零等待”,将大幅提升中越两国口岸通关能力和效率,促进双方农产品、电子产品等高效通关,为中越经贸合作再添新动力。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畅联天下。广西聚焦双多边开放合作,推动中越交通互联互通,助力国际便利运输提质增效升级。2023年,中国南宁—越南河内国际直达客运线路恢复运营并常态化开行,建成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崇左至爱店口岸高速公路等项目,新增4条、累计建成9条通往口岸的陆路大通道,连接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加快构建。

  “下一步,将依托‘一口岸多通道’发展模式,推动恢复开行中国防城港至越南先安(东兴至芒街段)等国际直达客货运输线路。”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黄永忠表示,将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对接,深化中越交通运输部门通关合作,共同推动中越跨境标准轨铁路联通,配合开展同登—河内、芒街—下龙—海防标准轨铁路研究,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推动国际直达运输便利化。

  亲望亲好,人文交流有声有色

  北仑河畔,春色盎然。2月24日,2024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元宵节足球友谊赛在东兴市如约而至,两国两市以球会友,共庆佳节,巩固友谊,共促合作。

  中越友好的根基在人民、未来在青年。今年春节期间,共青团广西区委组织开展了“贺新春”中国(广西)—越南边境青年交流系列活动,两国青年共同体验中国春节的民俗文化,开展足球友谊比赛,在欢度春节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共青团广西区委统战部部长杨志玲介绍,共青团广西区委与越南胡志明共产主义青年团高平、河江、谅山、广宁省委员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2023—2026年)。2024年,共青团广西区委将以中越青年友好交流系列品牌项目建设为切入点,赓续传统友谊,以青年成长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持续加强与越南边境四省团委的交流合作,推动双方青年组织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化,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构建中越边境青年交流工作格局,助力建设新时代中越青年友好交流体系,开创中越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征程。

  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一直以来越南都是来桂留学的最大生源国,目前越南留学生占比24%。“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越南的教育交流,指导有关院校推进在越南的中国—东盟现代工匠学院的建设,赴越南举办‘留学广西’教育展,吸引更多的越南学子来桂留学。”自治区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表示,与此同时,还将加强对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积极开展汉语培训、中文+职业技能、考教结合的汉语特色教学,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两国人文交流。

  合作越做越好,朋友越走越亲。越南游客黎氏花第一次到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游玩,赏美景、品民俗、尝美食、大购物,直叹“在中国过年很惬意”。

  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是2023年9月15日成功试运营的全国首个跨境旅游合作区,首创景区内“一日游两国”新模式,深受中越两国游客青睐。

  “广西与越南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双方文化和旅游交流日益密切,2023年全区接待越南入境过夜游客3.85万人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才巍介绍,近年来,双方共同打造中越跨国旅游线路,联合营销广西桂林—防城港东兴—越南广宁芒街—下龙黄金旅游线路;联合主办的中越(东兴—芒街)国际商贸旅游博览会,在中国东兴和越南芒街两地轮流举行,已成为双边重要的商贸旅游文化交流活动。

  志同道合,春山可望,未来可期。

  (统稿记者 李湘萍 采写记者 冯辉 周红梅 苑长军 凌聪 岑琴 简文湘 赵超 吕欣 刘琴 许丹婷 通讯员 谭海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