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健康生活
字号:
广西妇幼保健院开展民族医药文化体验展示公益活动
发表时间:2024-04-11 00:10: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4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壮美三月三 争做小壮医”民族医药文化体验展示公益活动,来自医院住院、门诊患儿及家属200余人参观体验壮族民俗文化和民族医药文化,共同感受妇幼别样的“广西三月三”氛围,沉浸式体验中国千年民族医药传统文化精髓。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1日电(石秋丽 李琳珠)4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壮美三月三 争做小壮医”民族医药文化体验展示公益活动,来自医院住院、门诊患儿及家属200余人参观体验壮族民俗文化和民族医药文化,共同感受妇幼别样的“广西三月三”氛围,沉浸式体验中国千年民族医药传统文化精髓。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中国几千年前是怎么看病的吗?”小朋友们雀跃抢答道:“是通过把脉来看病的”。在活动现场,该院中医科的医生们声情并茂、通俗易懂地向儿童及家属们讲解何为中医“望、闻、问、切”“四诊合参” “辨证论治”,并全面介绍中医外治常用器具和妇女儿童保健调养药膳、茶饮、香囊等相关民族医药知识。

  沉浸参观体验,学习民族医药技能。“小小壮医”们身着壮族服装,在专业中医师的带领下,沉浸式体验“望闻问切”收集病史、辨证论治诊疗疾病的过程,充分感受四诊合参传统医术魅力。“小小壮医”们尝试给群众进行把脉、推拿、拔罐、穴位贴敷等中医外治治疗,身临其境体验中医传统文化,深入了解我国民族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图为活动现场。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供图

  活动还特别设置有“山歌对唱”“抛绣球”“制香囊”等民族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在中药香囊制作区,“小小壮医”借助“香囊秘籍”将中药粉末精准配比,分别放入内囊袋和香囊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制成一个个精美民族医药香囊;在“山歌对唱”“抛绣球”项目中,“我抛中了绣球”“我对齐了山歌”,家长和孩子们欢乐把歌唱,接力抛绣球,脸上都洋溢着幸福与喜悦的笑容。

  本次活动将壮族传统文化、民族医药文化和医院文化相结合,搭建健康民族医药文化综合体验展示平台,让孩子们和家长“沉浸式”体验了解中华传统民族医药文化,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引导广大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爱国主义精神、民族团结意识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未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将以大综合、小专科、个体专病防治的发展模式,不断推进“妇幼健康+中医”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民族医药优势,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优质中医药保健服务,切实提高广大妇女儿童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