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1-08-13 18:44: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金融办副主任朱思明13日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南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3日电(黄艳梅 罗予馨)广西南宁市金融办副主任朱思明13日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南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8月13日,南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举行。罗予馨 摄

 

  2020年,南宁市被自治区确定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创建城市,是全区唯一获批创建“双示范区”的城市。8月13日,南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举行。

  推出“四个一”工作机制 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朱思明介绍,南宁市推出打造一个牵引平台、建立一个组织体系、构建一套服务模式、完善一套应对机制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首府绿色发展提质增效。2020年度南宁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成效获自治区考核评价第1名。

  同时,南宁打造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银行机构加大绿色贷款投放创造条件,该平台建设已正式启动,计划今年底建成使用。

  南宁建立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全市绿色专营机构达到78个并不断扩员,机构数量、层级、种类和业务规模位居全区首位,率先在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加挂绿色金融服务中心牌子,鼓励支持金融机构打造绿色网点、“碳中和”网点。

  南宁构建绿色产业(企业)融资服务新模式,建设绿色金融创新平台,与广西北部湾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建广西(南宁)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改革经验;丰富绿色保险种类,推动发展绿色产业风险保障类等45个绿色保险;大力发展绿色直接融资;实施直接融资改革创新“五大工程”,搭建了覆盖上交所服务基地、深交所服务基地、新三板服务基地等多层次服务平台,建立专家智库团队,深入企业“一对一”指导,现有上市(挂牌)后备绿色企业22家。

  南宁建立产业基金、创投基金、天使基金联动投资机制,构建覆盖绿色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扶持体系,与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等建立绿色债券发行合作机制。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增速高于全区16个百分点;共有7家绿色企业发行债券25只,发行规模182.9亿元,南宁市企业成功发行广西首单“碳中和”绿色债券5亿元。南宁推动绿色项目融资,完善扩充市级绿色项目库,筛选首批59个投资额93.5亿元重大绿色项目入库,建立常态化政金企对接机制和融资服务专员制度,用好用活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等企业融资服务“八大平台”,“桂惠贷”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累计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近7亿元。

  此外,南宁市完善金融风险处置和应对机制,在全区率先建成地方金融监管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该平台获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南宁建立了非法集资网格化管理,获自治区评为金融生态优秀市,同时2019年、2020年连续2年获得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等工作的督查激励,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金融风险底线。

  壮大保险产业规模 加快保险创新步伐

  朱思明介绍,南宁市深入推进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保险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保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示范区影响力持续提升。今年上半年,南宁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163.02亿元,同比增长16.28%,分别高于全国、全区11.28个、3.65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省会城市(直辖市)中排第一。

  一是补齐延伸保险产业链,加速集聚优质保险资源。南宁市将集聚保险产业要素、夯实保险创新基础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核心环节,靶向配齐、健全、优化保险产业链。2019年以来引进中邮人寿、国任财险、建信人寿、大家财险、光大永明人寿、中华联合等6家持牌保险分支机构,引进太平保险东盟保险服务中心、阳光财产保险电话销售中心等一批重大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保险机构48家,全国性大型保险机构入驻率达到100%,专业保险中介机构145家,初步形成以中国人寿、太平保险等28家保险机构集聚的保险创新产业园,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二是聚焦社会经济发展难点,提升保险覆盖广度和保障深度。南宁围绕重要领域、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建立保险资金项目库及开展项目路演等系列活动,推进险资融资对接工作;采取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积极开展“一县区一特色,一行业一创新”保险创新大行动,加快保险创新步伐。南宁市政府与太平保险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共建跨境保险创新联合实验室,设立太平-中财东盟保险研究院,2020年以来实现全国领先、全区首创的各类保险机制、模式、服务、产品等超20项。如在全区率先推出疫情防控综合险、进口冷链食品防疫险、科技保险、长护险等等,受到企业群众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三是完善政策保障体系,不断提升保险发展软环境。南宁落实《广西重大保险创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南宁市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南宁市优秀金融创新项目评选奖励办法》等政策,鼓励保险机构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强保险教育培训,推动保险知识教育作为各级各部门干部的必修学习课程,营造人人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浓厚氛围;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突出东盟特色、打响东盟品牌,提高南宁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知名度。

  朱思明称,下一步,南宁市将发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和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政策优势,双轮驱动,协同发力,提升绿色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构建多领域、多层次、多险种的城市风险保障网,加快建成面向东盟的保险集聚区,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贡献更多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