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三号隧道贯通 广西段隧道贯通突破八成
发表时间:2021-11-23 10:31: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1月22日上午,随着一声响亮的爆破,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三号隧道顺利贯通,成为九万大山隧道群首座贯通的隧道。至此,贵南高铁广西段隧道贯通数量突破80%。

    施工人员和挖掘机前往清理爆破后产生的石渣。 周波臣 摄
施工人员和挖掘机前往清理爆破后产生的石渣。 周波臣 摄

  中新网河池11月22日电 (莫育杰 莫小斌 周波臣)11月22日上午,随着一声响亮的爆破,贵南高铁九万大山三号隧道顺利贯通,成为九万大山隧道群首座贯通的隧道。至此,贵南高铁广西段隧道贯通数量突破80%。

  贵南高铁九万大山隧道群位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由九万大山二、三、四号隧道组成,全长24447米,是全线最大的隧道群落。当天贯通的三号隧道全长2763米,隧道洞身穿越峰丛林立、溶盆相连的喀斯特岩溶地区,岩溶发育十分强烈,已发现各类溶洞、溶腔51处,施工难度大。

施工人员庆祝隧道顺利贯通。 周波臣 摄
施工人员庆祝隧道顺利贯通。 周波臣 摄

  针对隧道特殊的地质条件,云桂铁路广西公司组织中铁十八局采取回填混凝土、预留排水通道,以及施作桩阀结构等手段解决溶洞、溶腔等难题,同时采用地质雷达、3D扫描仪等技术装备做好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在隧道爆破掘进时,按照“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的原则,爆破1米、加固1米,不断加强二衬、仰拱施工组织进度管理,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有序。

  截至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需修建的44座隧道已顺利贯通36座,完成设计总量的83.6%;路基土石方完成设计总量的95.2%,桥梁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89.9%,无砟轨道工程已全面启动。

  贵南高铁贯穿广西西北部和贵州东南部,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2公里,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2023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届时南宁至贵阳通行时间将缩短至2个多小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