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全面开工
发表时间:2022-07-16 11:06:5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7月15日,在经历330天的前期工程施工后,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中新网南宁7月15日电 (王伟臣 黄昉)7月15日,在经历330天的前期工程施工后,南方电网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是广西首个抽水蓄能电站。

  抽水蓄能电站被称为电网的“蓄电池”、“稳压器”和“调节器”。电站具有上、下两个水库,夜间用电低谷时,可用电将山下水库的水抽至山上,白天用电高峰时,再放水发电。电站可帮助电网顶峰发电,能够顺利帮助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接入电网。

图为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王伟臣 摄图为广西南宁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王伟臣 摄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广西新增风电并网装机规模不低于1800万千瓦,新增光伏并网装机规模不低于1300万千瓦。参照中国同类抽水蓄能电站运行指标,南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的年发电量近10亿千瓦时,预计每年可节约系统标煤约28.5万吨,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6.6万吨,减排效果相当于近6.25万亩森林的净化效果。

  在经济方面,南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计拉动地方GDP160亿元(人民币,下同),创造产业链上下游就业岗位约4万个,建设期平均每年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约0.6亿元,运行期每年可稳定为地方创造税收约1亿元。

  “南宁抽水蓄能电站对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在抽水蓄能产业‘两湾联动’发挥积极促进作用。”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李育林介绍,“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将还在广西南宁以及柳州鹿寨、桂林灌阳、贵港、玉林福绵等地开工建设总装机容量为600万千瓦的5个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于增加3个城市的供电能力,约占广西用电总容量的五分之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