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前三季度新引进100家“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
发表时间:2022-10-12 10:12: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紧盯目标不放松,多措并举开展“双招双引”工作,新引进“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由一季度12家增至100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7%。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2日电(张云蕴)今年前三季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紧盯目标不放松,多措并举开展“双招双引”工作,新引进“专精特新”等强优企业由一季度12家增至100家,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7%。

  “强优”企业注入发展新动力。新引进的100家强优企业中,“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企业85家,以“优”为代表的企业平均拥有50项以上专利,超六成集中在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细分行业10年以上,将为推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动力。“三类500强”企业15家,这些企业在经济规模、科技含量、社会影响力方面具有领军地位,投资项目平均规模超20亿元,将成为提升广西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重点产业集聚不断提升。今年以来,广西统筹重点产业布局,引导各地差异化协同发展。100家企业投资项目覆盖全部15条重点产业链,主要集中在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环保、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林业和高端绿色家居产业等6大产业,项目投资额占比达91%。

  玉林市以华友钴业为链主企业,以龙潭产业园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为基础,引进湖南宸宇富基新能源科技打造年产1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锂电新能源材料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玉林打造世界规模较大的一体化、园区化的锂电材料制造基地奠定基础。

  崇左市结合自身林业资源优势,引进大亚科技投资建设大亚(崇左)林业全产业链基地项目,将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人造板、新型地材等高端绿色家具家居品牌,并将大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完善的产业链生态体系,全面提升广西林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先进制造业助推产业升级。100家企业中有94家投资项目为制造业,占比达94%。涵盖机械装备制造、绿色环保等领域,项目成长性好、带动辐射能力强,将进一步加快广西产业结构升级,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

  宁德时代与柳工签订电动工程机械产业合作项目,双方将从产品研发、行业标准及智能制造、零碳排放等新领域进行合作,为全球工程机械客户提供技术领先、最具竞争力的电动化产品,促进并引领行业加快发展。

  中集集团在梧州藤县打造西江造船升级改造及绿色LNG新能源船项目,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动力船制造企业,中集集团于当前“欧洲缺气、世界缺船”的时代大背景下,在藤县打造LNG船舶设计制造项目,不但对广西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将助推中国船舶工业等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赋能创新驱动。近年来,广西从全面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等方面着手,突出引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的高新科技企业。100家企业中有93家具有高新科技背景,其中有82家为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

  丰联科光电打破国外垄断技术壁垒,在柳州市建设电子信息工业领域关键材料之一的高性能ITO靶材(铟、锡深加工高科技产品)项目,将进一步增强广西本土铟锡等高端稀有金属的竞争实力和话语权,也为广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贺州市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引进深圳科奈信科技,打造广西(钟山)东融声谷产业园项目,将依托科奈信服务于JBL、飞利浦等全球高阶音频客户的科技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携手推动广西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