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当好服务贴心人 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发表时间:2023-04-06 16:59: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统战、市场监管、工商联、工信、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不断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6日电(车亚焕 李占平 杨彪) 近年来,广西聚焦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不断强化改革创新、减负纾困、精准扶持,着力解决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广西“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暨促进个体经济发展百日行动启动 杨彪 摄

广西“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暨促进个体经济发展百日行动启动 杨彪 摄

  2023年,广西党委、政府部署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吹响全区上下携手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冲锋号”。

  聚焦改革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

  广西小立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获批生产电动助力车后,却不知如何办理企业编码应用证书。接到企业负责人咨询电话后,广西标准院立即启动绿色通道,指导企业完善相关材料,仅用3个工作日就办好证书,为企业顺利投产提供了帮助。

  无独有偶。由于生产技术限制,防城港市福城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办理生产许可证进程缓慢。在广西质检院技术人员的精准帮助和指导下,公司不但突破了技术瓶颈、顺利取得热轧钢筋用钢坯生产许可证,还节约了30%生产成本。

广西质检院技术人员为民营企业头盔产品进行反复测试试验 杨彪 摄

广西质检院技术人员为民营企业头盔产品进行反复测试试验 杨彪 摄

  “只有当好民营企业的贴心人,做好服务发展的有心人,企业才能进得来、活下来、强起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对此感受颇深。

  近年来,广西统战、市场监管、工商联、工信、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不断改革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创新推进“准入准营”一体化,率先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准入一体化改革,推进企业开办标准化,出台全国首个涵盖线上线下企业开办服务的省级地方标准;

  在“智桂通”上线“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创新“政银企”合作,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与银行开户一体办理,市场准入渠道延伸至5574家商业银行及分支机构;

  设立“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题银行”,与金融部门建立“个体工商户白名单”共享机制,为民营企业在注册登记、年报、政策咨询以及开立银行结算账户、融资等金融业务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

  推广应用广西营商环境“智管云”平台,推动惠及民营企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应享尽享、直达快享,归集发布利民惠企政策1.46万条,实现从“精准推送”到“精准兑现”……

广西质检院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对山茶油化妆品标签提出改进建议  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广西质检院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对山茶油化妆品标签提出改进建议。 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这些年,广西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统计显示,2022年底,我区实现市场主体总量超43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300万户、私营企业超100万户“三个突破”。今年以来,广西民营经济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截至3月底,全区实有个体工商户306.78万户、私营企业103.38万户。

  聚焦减负纾困 降低经营成本

  从事螺蛳粉产销的莫老板最近从柳州银行贷到85万元的信用款,年利率直降2%,减免了近2万元利息支出。“有了这笔信用款,企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得到减负政策的“加持”,莫老板表示“要放手一搏,大胆创业。”

  过去一年,广西各部门多举措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顶格执行社保费“减免缓返补”,为广大民营企业发放稳岗返还和留工培训补贴,减免道路通行、港口码头、房屋租金和检验检测认证等各项费用,让政策红利直达企业。据统计,2022年全区累计释放“真金白银”超800亿元,退税减税降费规模创历年之最,超95%的民营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广西市场监管局与广西农信联社、桂林银行签订《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题银行合作协议》。杨彪 摄

广西市场监管局与广西农信联社、桂林银行签订《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题银行合作协议》。杨彪 摄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广西金融机构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去年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为近100万户民营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普惠小微贷款余额4106.3亿元。其中,“桂惠贷”投向民营企业2382.30亿元,同比增长40.59%。

  与此同时,广西强化要素保障,让民营企业安心生产经营。2022年,全区放开经营性用户发用电计划,使1万多家发、用和售电民营企业顺利准入发展;持续推动天然气大用户市场化改革试点,35家民营企业参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累计节约用气成本超1780万元;为6.94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水、气“欠费不停供”保障,缓缴水费1.04亿元;落实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政策,减免非国有房屋租金3293.14万元。

  聚焦精准扶持 助企健康发展

  “没想到密封在金属管道内的电子设备也能精准测量,这样优质的服务有效保障了我们项目建设。”近日,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林锋荣告诉记者,该公司承包玉林市龙潭产业园区内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建设,但由于该基地采用GIS结构布局,致使密封在金属管道中的电气设备难以开展溯源工作。

南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团队深入辖区民营企业提供指导帮扶。广西市场监管局 供图

南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团队深入辖区民营企业提供指导帮扶。广西市场监管局 供图

  了解情况后,广西计量院迅速组织专家上门服务,设计专属检测方案,顺利完成该项目电气设备检定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建设、投运。

  “助力企业解决困难、健康发展,需要主动靠前服务。”广西计量院院长助理兼服务客户发展部主任吴媚如是说。据了解,为精准帮扶企业,2022年,该院组成5个计量技术服务队,进驻13家企业,指导企业完善计量管理体系;实行“一企一策”对症开方,及时解决企业计量技术难题,全年累计提供计量技术服务159次,解决计量难题162项,开展座谈培训69次。

  “我们还聚焦螺蛳粉产业升级,针对相关企业质量体系不够健全、行业标准有缺失的问题,起草了《预包装螺蛳粉生产质量控制技术规范》并顺利通过专家审定,填补了预包装螺蛳粉企业生产质量控制技术规范的空白,为螺蛳粉生产企业制度建设提供量化依据。”吴媚告诉记者。

  同时,广西计量院举办了10次免费培训,为29家企业培训60余人次质控、实验室人才,并提供现场指导、咨询答疑、检定校准“一揽子”服务,从技术标准研制到精准计量服务全方位助推预包装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钦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民营企业提供指导帮扶。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钦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民营企业提供指导帮扶。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仅要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更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

  过去一年,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万名个体工商户大调研、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暨个体经济发展百日行动、“一起益企”“一站式”质量帮扶等活动,上线运行广西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服务网,建立400多个“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民营企业享受精准服务超50万户次;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查访活动,2022年共为市场主体解决生产经营问题1300多个,“面对面”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任重道远。”李泽表示,要进一步做好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