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南丹县:机械化作业助力春耕
发表时间:2023-04-06 16:57: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下正是烤烟移栽的时节,在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八圩瑶族乡400亩集中连片的烟田里,聚集了深耕机、起垄机、覆膜机、打孔机等各式各样的机械设备,烟农们正忙着开展烤烟大田移栽。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6日电(覃兴福)当下正是烤烟移栽的时节,在广西河池市南丹县八圩瑶族乡400亩集中连片的烟田里,聚集了深耕机、起垄机、覆膜机、打孔机等各式各样的机械设备,烟农们正忙着开展烤烟大田移栽。

图为机械起垄。覃兴福 摄

  “过去种烟,一到烤烟移栽的时节我们就发愁,整地起垄、盖膜打孔、移栽烟苗……处处都需要人手,村里家家抢抓节令,工价高不说,还难请到人。”烟农蔡芝成说道,“现在好了,我购置了微耕机、起垄机、培土机、盖膜机等农机,机械化移栽每天可达8到10亩,效率是人工的好几倍,不用担心烟叶移栽不及时的问题了。”

  蔡芝成一家五口人,劳动力只有夫妻二人。过去人工种烟,夫妻二人只种自家的几亩田地,一年到头也就一两万元的收入。土地集中流转后,夫妻俩从一开始的20亩、30亩、40亩,到如今的70亩,虽说种植面积在逐年增加,蔡芝成却认为种烟越来越轻松了。这都是机械化生产带来的好处,不但降低了他们的劳动强度,解决了用工多的问题,而且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生产投入。

图为机械覆膜。覃兴福 摄

  传统的烤烟生产模式需要大量的劳动力,用工多、成本高等问题一直是制约烟叶规模化生产的瓶颈。近年来,广西南丹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高度重视烤烟生产机械化工作,把推进烤烟生产机械化作为实现烟农“减工、降本、增效”目标的有效措施,通过与县委、政府和当地农机部门协调,积极争取农机补贴,鼓励和引导烟农购买烤烟生产所需的各种农机具。

  同时,引导合作社整合农机资源,及时为烟农提供机械作业服务,有效降低烟农种烟劳动强度,缓解农村劳动力不足的矛盾,切实解决烟农“种烟难”的问题,让烟农轻松种烟。

  蔡芝发是一名“铁杆”烟农,今年种烟80亩,在谈到机械化种烟时,他算了一笔账:“大拖拉机深翻土地,拖拉机效率是人工的20倍、起垄机效率是人工的15倍、覆膜机和培土机效率是人工的10倍,一个生产季节每亩可节约人工成本600到700元。”

图为机械打孔。吴振华 摄

  曾经,蔡芝发只种植了15亩烟叶,他坦言,如今逐年扩大种植规模,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目前,机械化作业基本都立足于自给自足或社会化服务,由农户自行购机或社会资本购机。

  下一步,南丹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将加大对合作社的扶持力度,给予合作社一定的补贴,助力合作社购置大型农机,丰富农机种类,成立专业服务队,为烤烟生产各个环节提供机械化服务,让烟农享受到价格优惠,减少生产投入,增加烟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