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湛高速重点控制性工程——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主桥墩身施工完成
发表时间:2023-05-24 09:53: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23日从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承建的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5#主墩左、右幅墩身近日先后浇筑完成。至此,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主桥墩身全部完成施工,全面转入上构拱座施工新阶段。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施工现场。 罗雄鹰 摄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施工现场。 罗雄鹰 摄

  中新网南宁5月23日电 (罗雄鹰杨陈)记者23日从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承建的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5#主墩左、右幅墩身近日先后浇筑完成。至此,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主桥墩身全部完成施工,全面转入上构拱座施工新阶段。

  南湛高速公路起于广西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终于广东省湛江市下辖廉江市石岭镇,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连通广西的11条出省通道之一。其中广西段全长187.2千米,设计速度120千米/小时,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项目管理人员紧盯现场施工。 罗雄鹰 摄
项目管理人员紧盯现场施工。 罗雄鹰 摄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由广西新发展集团投资建设,是南湛高速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影响全线通车的关键。该桥全长约525米,主桥跨越平陆运河,引桥跨越黎钦铁路,主桥为跨径260米的下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是目前国内最大整体提升跨径和吨位的钢管混凝土拱桥。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设有4#、5#两个主墩。其中,4#主墩墩身高约36米,墩身分8节浇筑;5#主墩墩高约38米,墩身分9节浇筑。主墩墩身设计采用凯旋门式连体结构,在墩顶连接位置处需要进行“门型”圆拱结构施工。

  为高效完成墩身施工,项目对拱顶模板安装工艺进行创新优化,采用托架方案代替传统的满堂支架方法进行施工。该创新工艺可以节省约20%的钢材,每个墩身的施工可以节省约10天工期。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主墩墩身施工现场。 罗雄鹰 摄
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主墩墩身施工现场。 罗雄鹰 摄

  “大桥工期紧张,现场施工压力大,我们结合天气预报,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见缝插针’式利用有利条件,开启‘白加黑’工作模式抢抓施工,保证整体工程进度平稳。”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施工现场负责人朱洪骏说。

  为高效完成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主墩墩身施工,项目根据现场施工实际情况针对性地优化施工组织,实现“工、机、料”等各种资源配置利用率最大化,同时加强施工现场过程管控,保证墩身施工质量和安全。

  截至目前,平陆运河旧州特大桥已完成4#、5#主墩墩身施工,湛江岸引桥已完成箱梁架设8片;南宁岸引桥已完成3#墩桩基施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