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城北镇泗源村续写“甜蜜”事业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5-23 21:47: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当天,第二届“520世界蜜蜂日 城北泗源 甜美相约”活动在泗源村举办。活动现场,养蜂技术员现场割蜜供游客品尝。游客还可品尝蜂蜜柠檬茶以及领取蜂浆做成的唇膏。

图为城北镇泗源村标准化林下养蜂基地蜂箱。毛美霖 摄

图为城北镇泗源村标准化林下养蜂基地蜂箱。毛美霖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伍绍龙)“能喝到自己养的蜜蜂产出的蜂蜜,让泗源蜂蜜走出泗源,我感到很开心。”广西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城北镇泗源村村民赵明20日说。

  当天,第二届“520世界蜜蜂日 城北泗源 甜美相约”活动在泗源村举办。活动现场,养蜂技术员现场割蜜供游客品尝。游客还可品尝蜂蜜柠檬茶以及领取蜂浆做成的唇膏。

  做强基地 提纯蜂蜜甜美度

  泗源村村民素有养蜂传统,其蜂蜜天然醇香、生态健康、色泽透亮,深受广大消费者喜欢。2021年,泗源村发挥地理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进贺州市小蜜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富川南源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建成“城北泗源标准化林下养蜂基地”。

  目前,全村共有1200箱蜜蜂,年产值500多万元,为助力乡村振兴“一村一品”发展推出了“泗源经验”。

  做深加工 提高蜂蜜附加值

  近日,富川南源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与美豪丽致酒店(富川店)签订了蜂蜜采购合作意向书,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模式,实现蜂蜜原产地直采。

  “产地直采一方面保证了蜂蜜的品质,另一方面也为当地蜂农提供了一条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渠道。”泗源村支书李忠祥表示,此次合作将会极大地提高蜂农的积极性,推动泗源蜜蜂产业长足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泗源村准备投产建设标准化蜂蜜生产包装车间,形成蜂蜜、蜂浆唇膏等产品,延长蜜蜂产业链。当地已创建“蜜尚花”“西岭山蜜”两大蜂蜜品牌,极大提高了泗源蜂蜜附加值。

  做活市场 拓宽渠道促增收

  5月20日,直播达人在养蜂基地开启了一场直播带货,展示了蜜蜂的生长环境和养殖过程,宣传推介蜜蜂文化,并不断和直播间网友互动。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泗源的蜂农们利用“互联网+农业”“农产品+电商”的模式,与当地新媒体平台合作,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

  同时,合作社还通过策划“认养一箱蜂”活动,以及单位、企业工会助农等方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推动蜂农增收致富。今年以来,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共销售1万多斤蜂蜜,销售金额达50多万元。

  下一步,泗源村将以标准化养蜂产业为基础,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蜂农增收致富,用创新发展理念续写“甜蜜”新事业,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