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理工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23 17:03: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理工学院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走进桂林市草坪回族乡潜经村,与少数民族党员同上党课,与潜经回民小学的同学们同做游戏,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和课外实践各个环节。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3日电(孔晓薇)近日,南宁理工学院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走进桂林市草坪回族乡潜经村,与少数民族党员同上党课,与潜经回民小学的同学们同做游戏,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第二课堂”的重要内容,贯穿于教育、教学和课外实践各个环节。

  走进草坪回族乡潜经村

  5月19日上午,南宁理工学院党员师生代表一行50余人来到桂林市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参观了改造一新的民族特色村寨。

  这个位于漓江畔的回族村落有着300多年历史,错落有致地排列着100多座保存完整、白墙黛瓦的回族古建筑,经过风貌改造后,透出一股古朴清新的气息。

梁苏国锦 摄

  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村史馆、白氏宗祠、潜经书院、文化广场、草坪沿江步道、潜经回民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潜经”“各族共携手,团结铸辉煌”等民族团结彩绘内容,通过通俗易懂、接地气的“墙头文化”传递到村庄的各个角落,荡漾着民族和畅的春风。

梁苏国锦 摄

  潜经村1000余村民中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3%,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按照“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业变景点”的思路,村民们一手种田地、一手搞旅游,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风貌带进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实现了农业绿色发展,传承了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

  少数民族党员与师生同上党课

  当天下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党课在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开讲,潜经村少数民族党员与南宁理工学院的师生党员相聚一起,共上一堂党课。

  草坪乡党委书记罗云华结合潜经村构建精神家园、幸福家园、和谐家园、美丽家园的经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依托,通过沉浸式研学在大学生心中深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知理解。

梁苏国锦 摄

  南宁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2001班王文举同学表示,通过参观潜经村的乡村新貌和罗云华书记讲授的这堂生动的党课,使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趣味活动带进潜经回民小学

  活动当天,潜经回民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穿上民族服饰,与南宁理工学院的大学生们共同进行了一场趣味性十足的校园游园会。

梁苏国锦 摄

  大学生为小朋友们送去绘本、少儿书籍、文具,还分年级给小学生们开展了手绘风筝、趣味独木桥、接力呼啦圈等游乐项目。在大学生的引导下,小学生们将一张张绘制精美的风筝放飞天空,形成了一幅民族团结交融的绚丽画卷。

梁苏国锦 摄

  高校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使命,以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责任,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南宁理工学院将秉持“厚德 博学 自强 弘毅”的校训精神,引领大学生通过大学习、大宣讲,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校园故事,不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激励同学们立足学习本职,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以民族复兴为出发点,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大学生心中,让民族团结之花开遍青春之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