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时政
字号:
第三届“中菲马尼拉论坛”聚焦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
发表时间:2021-11-10 10:43: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简称“菲中了解协会”)9日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主题为“中国—东盟关系及菲律宾的作用”。

  中新社马尼拉11月9日电 (记者 关向东)中国驻菲律宾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简称“菲中了解协会”)9日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菲律宾马尼拉论坛”,主题为“中国—东盟关系及菲律宾的作用”。

  11月9日,中国驻菲使馆和菲律宾中国了解协会(简称菲中了)联合举办第三届“中菲马尼拉论坛”。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供图

  菲律宾副外长、东盟事务高官拉扎罗及柬埔寨外交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东盟前副秘书长康富分别发表主旨演讲,菲前总统、菲中了解协会名誉主席阿罗约及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分别致辞。菲有关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约200人出席,论坛在社交媒体上进行了直播。

  菲前总统、菲中了名誉主席阿罗约致辞。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供图

  阿罗约表示,东盟在助力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强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即将生效,期待中国将更多惠及地区邻国,尤其是东盟国家。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致辞。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供图

  黄溪连表示,1992年我有幸亲身参与了中国和东盟首次对话,并见证了此后30年中国—东盟关系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始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始终坚定支持东盟团结和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架构中的中心地位。作为东盟创始成员国之一,菲一直是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和建设者。过去3年,菲方作为协调国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发挥了尤为积极重要的作用,共同将中国—东盟关系带到了新的历史高点,并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了规划、奠定了基础。

  菲律宾副外长、东盟事务高官拉扎罗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供图

  拉扎罗表示,菲中两国始终聚焦友谊与合作,经贸合作成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菲律宾“大建特建”计划同“一带一路”倡议完美对接,两国抗疫合作亮点纷呈。过去三年,菲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同中国共同主持“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为推动COC文本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东盟前副秘书长康富发表主旨演讲。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供图

  康富表示,过去30年来,东盟和中国关系发展始终保持正确航向,实现跨越式发展,堪称地区国家间合作典范,值得东盟其他对话伙伴学习。相信双方将继续秉持合作共赢和命运共同体理念,就携手抗疫、可持续发展、坚决捍卫多边主义等议题广泛深入交流意见,开创东盟—中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