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关注侨界民生 构建为侨服务体系
发表时间:2023-04-14 11:22:5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时代侨务工作专题调研组12日提供的调研报告称,作为中国重点侨乡之一,广西关注侨界民生,用心用情用力构建为侨服务体系。

2023年3月,调研组在崇左市扶绥县华侨林场调研。 梁书蕾 摄
2023年3月,调研组在崇左市扶绥县华侨林场调研。 梁书蕾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3日电(陈秋霞 叶蓓)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新时代侨务工作专题调研组12日提供的调研报告称,作为中国重点侨乡之一,广西关注侨界民生,用心用情用力构建为侨服务体系。

  报告显示,广西积极打造为侨服务平台,把为侨服务工作落细落实,如建立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切实保障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基层建立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在涉侨纠纷解决过程中引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多方力量,妥善化解涉侨纠纷;建设“侨胞之家”“侨家小苑”“华侨华人交流基地”等基层为侨服务点。

2023年3月,调研组在崇左市召开座谈会。 梁书蕾 摄
2023年3月,调研组在崇左市召开座谈会。 梁书蕾 摄

  广西最大侨乡玉林市创新搭建“玉侨子午线”、容侨服务大联盟、海外侨胞联络站等侨务交流工作平台,不断增进与海内外侨胞的交流。

  报告指出,广西华侨权益保护方面的立法存在空白,亟待加快华侨权益保护立法步伐,为华侨权益提供法治保障。建议加快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步伐,适时出台相关法规,细化华侨在回国定居、投资置业、创业就业、医疗、教育、社保、养老以及参加基层选举等方面的权益保护规定,为华侨到广西投资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

  报告建议,广西加快构建为侨政策法律服务、涉侨事务服务、侨界民生服务和事业发展服务“四位一体”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在涉侨群体集中的社区、园区、华侨农林场、学校等地,建立为侨服务平台,设立涉侨办事窗口,承担基层为侨服务事务,建立侨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机制,推动解决涉侨公共服务的相关问题,统筹开展涉侨事务办理、权益保护、关爱帮扶、惠侨强侨、联谊交流等工作,不断满足涉侨群体的服务需求。

  近年来,广西善用侨务资源优势,搭建特色交流合作平台,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工作持续汇聚侨资侨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目前,广西侨资企业数和投资额约占引进外资企业总数和外资总额65%左右,侨商投资领域涉及传统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侨资已成为广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力量。

  报告建议广西进一步优化侨资企业发展营商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构建全流程、综合性的引进侨资侨智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营造侨资侨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建立侨资企业服务直通车机制,对重点侨资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依法依规支持侨资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积极协调解决侨资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支持帮助侨资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