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县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1-01-31 10:23: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0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区、市纪委部署要求,聚焦党风廉政教育新形势,以增强“四力”为立足点,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合拳,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31日电(农世繁 黄丽兰)2020年以来,广西崇左市天等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区、市纪委部署要求,聚焦党风廉政教育新形势,以增强“四力”为立足点,打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组合拳,让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文化育廉 推动党风廉洁宣传提档升级

  廉洁文化润民心。天等县对龙茗镇古棣壮寨的家风教育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增添了脱贫攻坚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挖掘传世好家风好家训的感人故事,补充了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勤廉榜样;在天等县政府生活区围墙建立“清风画语”110米廉政文化长廊;此外,对驮堪立屯艰苦奋斗基地、龙岩社区廉洁壁画进行内容更新拓展;在福新镇土秾屯布局廉政诗词书画,通过公开惠民政策、民情联系卡、廉政微课堂等措施,推进监督“县权乡情村点”具体化,形成多样化元素廉政教育示范点,去年以来,到各廉政教育点参观的干部群众达到5000多人。

  宣传唱廉 构筑党风廉洁整体合力

  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天等县纪委监委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采取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小组讨论、互问互答等方式,深入学习《政务处分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等精神,集中开展党员活动日12次,开展各类业务理论学习28次,促使干部将理论知识、政策解读与具体业务相结合,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脑力素质。

  聚焦新形势新要求,做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紧扣“时、度、效”,主动发声、敢于发声、善于发声,让纪检工作家喻户晓。去年来,采取邀请市区媒体记者深入采访等方式开展新闻宣传,累计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稿件223篇。其中,国家级媒体采用2篇,区级媒体采用68篇,其中区纪检监察简报4篇、区纪检监察网42篇、广西日报等22篇,市级媒体采用153篇,其中市纪委网站92篇、左江日报61篇,营造了浓厚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氛围。天等县纪委监委积极打造线下“廉声”阵地,以“廉洁天等”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定期进行案件通报,使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第一时间发布审查调查信息成为工作常态和群众关注热点,推送涵盖党纪、典型案例等方面内容的微原创,让宣传工作更契合现实,去年来共发出案例通报12起,原创文稿60余篇,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执纪执法强烈信号。

  警示说廉 提升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触目惊心!想不到这些案例竟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 ”片中穿着囚服、戴着手铐的落马干部,曾经无限“风光”过,如今因触犯党纪国法锒铛入狱。1月20日,在崇左市纪检监察系统走会现场,黎亮村新一届村(社区)党总支部委员在观看警示教育图片、专题片后感叹道。

  在警示教育图片巡展现场,近百张展板由表及里,逐步推进,震撼了每一名参展的党员干部,“贪廉一瞬间、悲喜两重天”。赵开南收受项目工程老板好处费案、赵道广侵占群众医保费案、黄丽霞收受建房农户办证辛苦费案等这些身边的典型案例,生动直观、内容深刻,直击人心、发人深省,让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纪国法这条高压、警戒线的威严。

  为了确保教育入心入耳,天等县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监督服务站、村头小喇叭、专项治理综合汇报等3个视频短片,编制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工作画册剪影给干部群众观看,有力宣传总结全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成效。打造“谈心说廉课堂”,采取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纪委书记谈心说廉”活动3场次,主要领导到联系的乡镇、村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内容上4次专题党课。班子成员主动在一线宣传党风廉政教育,分别为年度科级干部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主体培训班和人民银行、电业公司、自然资源局等单位授课11场次。

  此外,天等县在贫困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在59个贫困村设立了“廉情广播站”;开设“案例通报”、“政策解读”、“脱贫故事”和“驻村心声”等栏目,播音员除了用普通话播报外,还用当地壮语播报,播报内容既聚焦热点,又接地气,让警示教育家喻户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