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孙登欧:二十九载调解路 守护一方促和谐
发表时间:2021-02-22 16:06:5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孙登欧现任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中和司法所所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辛勤付出,如今已是第29个年头了。而在中和镇群众的心里,孙登欧不仅是一名调解员,更是一块牌子、一面旗帜,也是群众在遇到矛盾时最信任的人。2020年12月,孙登欧荣获中央司法部颁发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22日电(覃捷)孙登欧现任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中和司法所所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辛勤付出,如今已是第29个年头了。而在中和镇群众的心里,孙登欧不仅是一名调解员,更是一块牌子、一面旗帜,也是群众在遇到矛盾时最信任的人。2020年12月,孙登欧荣获中央司法部颁发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无悔选择——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

  早在1992年,孙登欧就开始了他的调解生涯。2001年机构改革,当时年轻的孙登欧本有机会选择在当地的民政办工作或者担任乡镇党政办的主任。但孙登欧经过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司法所,成为一名调解员。

  2月1日上午,孙登欧才到村里刚刚调解好一起兄弟间的宅基地纠纷案件,他拿着调解书,向我们展示着当天调解的成果。孙登欧说:“其实村里很多事情都是些很小的矛盾,多数是家庭矛盾、山林、宅基地、排水、赔偿等纠纷,但如果解决不好,事情发酵了就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矛盾,如果一个村子矛盾多了,社会也就不安定了。”

  当天调解的这起纠纷的对象是村里的两位亲兄弟,兄弟俩还是邻居,就房屋后面大家共同使用通道上的破旧房屋拆除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在村委会调解无果后,兄弟俩找到了孙登欧。孙登欧在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首先跟兄弟俩摆事实,讲道理,宅基地是使用权明晰后,难题出现在了破旧房屋拆除的时间上,孙登欧提出了在规定时间内让弟弟拆除,如果弟弟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拆除,哥哥有权处置。再来,孙登欧动之以情,和兄弟俩说:“年关将至,你们是亲兄弟啊,打断骨头连着筋,虽然父母不在了,祭祀拜祖宗的时候,你们都要去同一个坟头祭拜的。”兄弟俩也被这番言语而深有感触。最后,孙登欧拟好了调解书,兄弟俩在调解书上签了字,对调解的结果十分满意,握手言和。在调解工作中,孙登欧能很好的抓住村民矛盾的结症所在,通过讲法、讲理、讲情,问题往往都能迎刃而解。

  坚守初心——什么困难都吓不倒我

  在调解工作中,矛盾双方其实很多时候是处在一个情绪非常激动的时刻,而在调解矛盾时,时常会被情绪激动的村民指着鼻子大骂;在村里,有些调解对象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公平公正的调解,难免会触及被调解对象的利益,孙登欧有时还会受到被调解人的威胁,但他从没想过离开调解员的岗位。

  2006年的8月,正是稻谷成熟的季节,村里的潘氏兄弟也在田里忙活。潘弟开着手扶拖拉机帮着潘哥运稻谷下山,稻谷在拖拉机上堆得很高,年仅8岁的小侄子(潘哥之子)爬上了开动的拖拉机的顶棚,嫂子也坐在稻谷堆中。潘弟见小侄子危险,停下车来提醒嫂子看好孩子,但孩子不听,还是爬上车去。行驶过程中,一个颠簸孩子摔了下来,正好被拖拉机压伤,紧急送医后,孩子的命是保住了,但是潘弟垫付了五千多元的医药费。潘弟认为自己已经尽到提醒的义务,而且监护人在场,医药费应该兄弟俩共同分担,起初兄弟俩也同意了这个方案,也签下了调解书,但潘哥确实没有钱。孙登欧找到潘哥,希望他能将学校里的保险费400元给到潘弟,而潘弟也通情达理,同意拿到400元后也不再计较医药费的事情了,可潘哥死活不同意。孙登欧拿着调解书到学校,按照正规的程序,让学校将400元的保险费给了潘弟。潘哥知道后勃然大怒,找到孙登欧怒斥其将保险费让学校给了潘弟。孙登欧说对潘哥说:“你这是老赖的行为,调解书你签字了却不按要求履行,你弟弟都那么通情达理了,你这个做哥哥的既然连这点小钱都舍不得!”有一次在市场上,潘哥见到了孙登欧,便扬言要打,在众人的劝说下,才没有酿成事故。

  2018年,潘哥因为有其他的事情要调解而找到了孙登欧,为他12年前的冲动向孙登欧诚挚地道歉。孙登欧也没有将这件事情放在心上,理解并原谅了潘哥。不仅如此,还公平公正地帮潘哥调解了另外一起矛盾纠纷,潘哥也十分感动。这件事情,也在村民间传开了,孙登欧的大度与无私在村民的口碑中再次得到了升华。

  大公无私——成为职业生涯的“黑点”

  作为本地人,在调解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自己的亲戚朋友。几年前,在中和镇中和社区孙头坡发生了一起宅基地纠纷案件,当事人是孙氏兄弟,不仅吵得不可开交,还大打出手,一气之下,孙哥拿起灯泡将孙弟的头打伤。此时,派出所已经赶到现场,孙登欧也接到了通知到了现场,一看,双方当事人是自家亲戚,看到孙登欧来了之后,当事人也不吵了。孙登欧先让孙弟去医院包扎,责令孙哥赔偿医药费,孙哥不服气,孙登欧以法律的角度跟孙哥说明:“无论之前谁有理,打伤了人你就得赔钱。”虽然极不情愿,但孙哥还是老老实实的赔偿了医药费。气急败坏的孙哥还扬言要叫人今天晚上去报复孙弟,孙登欧为了保护孙弟的安全,让其到自己的家中暂住一晚,同时再次呵斥孙哥不要做过激的事情,否则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第二天,在双方当事人再次回到现场后,孙登欧又从法律的角度与兄弟俩再分析了一遍宅基地的使用权是应该归谁;与孙哥讲道理,无论你再有道理,打人就是不对的;在从情感方面安抚双方,自家兄弟,又住得那么近,抬头不见低头见,多个仇人多不好了。最终大家同意了调解方案。

  事情宁息后,有一次孙登欧到孙哥家吃饭,孙哥开玩笑说:“自家的兄弟你都不帮,你退休后还想不想回村里啦!”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孙登欧说:“这件事情都成了我们家亲戚茶余饭后的‘谈资’了,估计这也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黑点’了。”

  2017年,以其名字命名的“孙登欧调解室”在邕宁区中和司法所正式挂牌,这也成为了中和镇人民调解的一块金字招牌。

  29年的调解工作,孙登欧调解了800多起纠纷案件,而面对自己获得的荣誉,他总是轻描淡写,他总是说:“调解是我的工作,我只是努力把我的工作做好罢了。多年的调解,有辛苦更有收获,得到群众的信任就是最大的满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