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强化监督执纪 确保开学“风清气正”
发表时间:2021-03-03 21:11: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为确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顺利开学,天等县纪委监委主动担当,组织纪检监察组明察暗访,深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围绕各校收费项目是否符合标准、收费金额是否公开、教辅资料征订是否合规、入学招生是否存在收受好处费、吃拿卡要等情况进行抽查巡访,进一步严防“四风”问题,规范师德行为,确保“开学”风清气正。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农艳飞 黄丽兰)“开学了,我们学校做了哪些开学准备工作?”“都收哪些费用?”

  “开学前,我们教师就做好学校清洁,卫生消杀工作,收费只有两项,一项是早餐费,一项是自愿购买的教辅资料,这些费用我们不做硬性要求,完全尊重家长意愿……”这是2月28日,天等县纪委工作人员和都康小学校长潘志民的对话。

  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为确保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顺利开学,天等县纪委监委主动担当,组织纪检监察组明察暗访,深入部分中小学校园,围绕各校收费项目是否符合标准、收费金额是否公开、教辅资料征订是否合规、入学招生是否存在收受好处费、吃拿卡要等情况进行抽查巡访,进一步严防“四风”问题,规范师德行为,确保“开学”风清气正。

  在天等县城西小学,笔者见到校园干净整洁,陆续到校缴费注册的学生及家长满面春风,秩序井然。

  “我们的收费都要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来收,不能自立名目进行收费,没有文件依据的坚决不能收……”2月28日,在督查中,天等县纪委驻教育局纪检组组长刘能与城西小学校长赵志良说道。

  “我们的收费都是按规定收取的,自愿购买部分是按教育部门规定进行购买,原则上不再征订其他书籍,为了提高教师廉政意识,开学前两天,我们学校还开展了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给教师们讲述发生在身边的违纪案件……”赵志良校长侃侃而谈。

  “学校开学了,校长除了做好教育收费监督外,还要做好学校的安全教育,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切实将廉政文化常抓在手。”天等县纪委常委梁立文说。

  据了解,天等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以“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为抓手,多渠道指导教育系统推进“廉洁机关”“廉洁学校”创建工作,为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廉洁文化熏陶。通过廉洁知识培训、“廉洁从教”承诺、提炼一句廉洁从教格言、开展廉洁从教演讲比赛、廉洁教育征文比赛等活动,把廉洁教育、教师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学校的各项工作,培养师生廉洁意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天等县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会议传达等方式要求各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度,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同时,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议事规则,建立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细则,并严格执行,记好会议记录,还定期对学校的“三重一大”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开展专项督查。对学校私设“小金库”、食堂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开展专项督查,确保教育资金切实用到学生身上。2020年教育系统被立案审查调查11人,给予警告处分4人。降低岗位等级3人,开除党籍处分1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