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古棠村以“三个一”铸好乡村振兴“形、实、魂”
发表时间:2021-08-17 14:46: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马山县古棠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瑶乡群众形成合力,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通过“三个一”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铸牢乡村振兴“形、实、魂”。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7日电(周理 黄启恒)马山县古棠村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引领瑶乡群众形成合力,探索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通过“三个一”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铸牢乡村振兴“形、实、魂”。

  古棠村辖14个自然屯共2178人,耕地1131.1亩,都为旱地,是典型的“九分石头一分地”大石山区,居住着壮、瑶两个少数民族,农业以种植玉米、旱藕、黄豆、竹子等为主,养殖以肉猪、黑山羊、凤凰瑶鸡、黄牛为主。

  古棠村村貌。林毓花 摄

  古棠村曾是国家级一类贫困村,南宁市深度贫困村。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4户1330人,贫困发生率63.73 %,2019年古棠村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古棠村从软弱涣散村上升至“三星级”村,并积极申报“四星级”村。该村的“流动夜校”党建志愿服务项目全县推广,并荣获2021年南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组建“一支队伍”,铸牢乡村振兴之“形”

  古棠村建立了一支32人的村容村貌党员志愿服务先锋模范队,带领古棠村各屯群众、青年志愿者、古棠村小学生组成500多人村容村貌志愿服务队,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团结奋进。

  党员志愿服务队带领村民开展村貌提升工作。林毓花 摄

  在推进“三清三拆”和“四微”生态治理工作方面,该村已拆除违章建筑和乱搭乱建50多处、整治路边小广告200多处,清运垃圾60多车,清理河道30处,建设100多个微花园、微果园、微菜园、微田园;带领青年志愿者开展乡村涂鸦公益活动,涂画了几十幅独具特色的瑶乡民族风情墙绘,形成“家家是景点,所见皆画卷”的新古棠形象。

  搭建“一个平台”,铸牢乡村振兴之“实”

  古棠村以乡村振兴公益创业街区为平台,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注册成立广西瑶族产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引进非物质文化培育项目和公益创业项目,助力群众当地就业创业。通过乡村振兴公益创业街区平台,招商合作开设10个以上优质公益创业项目,带动100多人就业,村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到现在21万收入,已脱贫户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6900元增收到2020年的10600元。如增加村民业余收入的古寨瑶族乡零工厂项目、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的扶贫车间项目、方便农民生活的桂林银行项目、助力农民增收民宿及农家乐美食项目、民族文化体验研学项目、助产业发展“一借一还”项目、编制藤条手工艺项目、种桑养蚕项目、生态凤凰瑶鸡养殖项目、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刀歌项目、广西美术工艺大师钟昀睿剪纸项目等。

  古棠村开展的乡村振兴公益创业养羊项目。林毓花 摄

  织密“一张文明网”,铸牢乡村振兴之“魂

  古棠村“剪刀歌”是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的民俗文化活动,该村充分利用这一非遗文化资源,编唱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脱贫攻坚瑶乡精神》《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等50多首剪刀山歌,朗朗上口的旋律,得到瑶乡群众的喜爱,成为他们茶前饭后的一部分,党的政策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走进了瑶乡群众的日常生活。

  党员志愿者、小小志愿者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林毓花 摄

  该村开展“流动夜校走进千家万户”山歌演唱、“筑梦新农村”迎春篮球比赛\戏曲进乡村主题晚会歌山唱等,参与群众达到16000多人。古棠村人人变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网点和传播点,基本形成人人会唱山歌,人人学习新思想的浓厚氛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