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多措发力 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1-08-19 09:49: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学史力行,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慎终如始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作为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来抓,多措发力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真心实意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8日电(韦振龙 黄启恒)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学史力行,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慎终如始把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作为当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来抓,多措发力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真心实意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强化党政部门同责。马山县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和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县四家班子领导和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作战,构建 “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屯”组织体系,各挂点联系领导、包村工作队长、村级党支书靠前指挥,强化县、乡镇领导小组及疫苗接种专班、医疗保障组、医疗救治专家组等各工作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任务细化分解到11个乡镇及职能部门。

  加强组织保障到位。马山县紧绷防控之弦,时刻关注从高中风险地区返乡来马人员信息动态,加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出入佩戴口罩、扫码亮码及落实“二码联查”工作,对落实不力、监控不到位的商家(企业)单位,严格批评,限期立即整改。同时以疫苗接种为重点,共设12个新冠病毒疫苗固定接种点即县疾控中心和11个乡镇卫生院,村(社区)设流动(巡回)接种点140多个。

  坚持正面舆论导向。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乡镇及部门公众号,乡、村、屯级工作群及微信朋友圈,流动宣传车,固定显示屏、宣传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传递全国全区新冠病毒传播感染高中风险地区分布情况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出行注意事项;配合接种专班发布每批疫苗分配与接种时间及地点安排,引导群众按时到点接种。县统一发布号令,11个乡镇156个行政村利用“乡工作群+村联络群+屯服务群”“一线三站(点)式”纵向工作服务平台,将每项政策信息及时准确传导到村到户。

  抓好医疗队伍建设。全县12个接种单位及大型临时接种点均配备经过培训取得上岗资格人员共307人参加疫苗接种工作。县三家公立医院贮备了60名有执业资格的医师及护士扩充接种人员队伍,以满足临时接种点及流动(巡回)接种点接种工作的需要。县三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疗保障组扩容为10个梯队30个组。县疾控中心配有一个10立方米的冷库专门用于新冠疫苗的贮存,成立7人疫苗管理工作小组,负责疫苗接收、扫码出入库、运送,验收及信息核查、汇总上报,各乡镇相应落实有专人负责疫苗的管理。县财政从财政资金中安排300万元用于临时接种点、巡回接种点的电脑、身份证识别器、扫码枪、冰箱、注射器、急诊与急救医疗设备和药品以及遮阳棚、桌椅等,确保物资及经费保障到位。

  强化层级服务管理。落实属地、行业、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形成县挂点领导、乡镇包村干部、辖区村(居)委会干部、屯级网格员等四级网格管理模式。乡(镇)村(社区)干部、驻(包)村工作队分片包干,明确目标,到村到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对辖区内各年龄段居民全面摸排造册,掌握辖区内群众已种或未种人员底数,建立接种台账,每日动态及时更新。同时,各乡镇根据实际,细化应急方案,因地制宜安排巡回疫苗接种。对有意愿接种但出行不便的人员,主动担当作为,摒弃“等、靠、要”思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发动驻村队员、村干部及乡贤、志愿者组建爱心服务车队156支,开展上门接送服务,做到排查不漏户、接种不漏人,做到“应种尽种”,提高疫苗接种率,加快接种效率。

  据统计,截至8月17日,马山县完成12至17岁人群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33765人,完成率102.32 %;完成18岁以上人群第一针剂接种224994人,完成率97.27%,力争在本月20日前,完成市级下达马山县的阶段性任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