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一个瑶寨的乡风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1-09-16 06:53: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丰防村以村屯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猪圈乱搭、庭院脏乱差等“四乱”整治行动,实施改厕、改圈、改厨、危房改造工程,安装屯内路灯、硬化屯内道路、建设排污沟渠,组织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硬化、靓化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5日电(张雄森)矗立在村口的“百色市乡村治理示范村”红色牌子格外醒目,村路两旁绿树成荫、道路干净整洁,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小洋楼镶嵌在绿山间,村部旁的挡土墙图文并茂地展示党的惠民政策、当地民俗风情……近日,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然而,几年前的丰防村却垃圾乱倒、猪圈乱搭、污水乱排,房前屋后环境脏乱差,群众还为如何脱贫而犯愁,那时更是没有一条像样的村路。2015年精准识别,丰防村被定为贫困村。

  “生活环境不好,谈何小康?”老支书梁少生说,要改变落后的农村面貌,必须先解决好环境“脏乱差”问题。

  丰防村以村屯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猪圈乱搭、庭院脏乱差等“四乱”整治行动,实施改厕、改圈、改厨、危房改造工程,安装屯内路灯、硬化屯内道路、建设排污沟渠,组织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硬化、靓化活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大家致富办法不多,‘等靠要’思想严重,守着大面积荒山过着苦日子。”说起村里的最大陋习,老支书梁少生满是感慨。

  近年来,丰防村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党员+贫困户”“1+N”等结对帮扶模式,引导群众抱团发展,成立丰腾林下生态养殖基地,采取“公司+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合作社”运作模式,发展油茶、杉木、林下养鸡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有杉木、油茶等经济林6350亩,林下生态养鸡大棚67个,年出栏肉鸡近100万羽,纯利润500万元左右。2020年,丰防村人均可支配现金收入达2.06万元。

  92%的村民是瑶族,保留着浓厚的“1234”传统婚俗。丰防村党支部书记陆少明说,“以前女孩子出嫁要有1套价值3万元以上的瑶族服饰,要有一男一女两个媒人,男方要举办三天三夜的宴席,娶亲时还有一问、二定、三送礼、四迎亲等四个程序。”

  为打破奢侈浪费的传统婚俗,丰防村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开展“破婚俗树新风”行动,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树立婚宴简约、多民族通婚、零媒婆零彩礼、嫁娶一次到位“四新”婚风,构建民族和谐团结大家庭。

  “家里没有要彩礼,民族服装在县城花1000元左右买的。”刚刚出嫁的李正英面带笑靥地说。

  婚嫁习俗的转变,只是丰防村乡风文明的一部分。陆少明介绍,丰防村几年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村里涌现出孝老爱亲的好人李永胜、助人为乐的好人梁宝等一批模范典型,2019年丰防村还被自治区评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

  “经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我们村环境变美了,产业发展了,生活富足了,从曾经的贫困村一跃成为‘五旗村’。”陆少明指着村委办公楼上挂着的九面红旗介绍道,在百色市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中,丰防村2018年拿下四面旗,2019年五面旗全部拿下,成全市3个“五旗村”之一。

  如今的丰防村,处处呈现环境美、村庄美、庭院美、村民精神状态美的“四美”新气象,乡风文明之花在丰防村处处绽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