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龙州县实施“铁桶行动 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堡垒
发表时间:2021-12-19 10:37: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切实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11月3日,龙州县采取“一线死守,二线守死”策略启动“铁桶行动”,补齐前沿阵地“有网无人,有人无网”防控漏洞。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9日电(韦佳秀)“我会替父亲履行护边守卡的职责,直到他病好为止”。年仅19岁的吕明翰是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人,他告诉记者,父亲吕春是一名护边员,自今年10月被查出肝脓肿等多种疾病住进ICU病房,他就开始替父驻守952卡点,目前是边境线上最年轻的护边员。

  龙州县与越南两省四县接壤,边境线长达184公里,界河长22公里,通道、小道多,且无天然屏障,有水口国家一类口岸、科甲国家二类口岸,以及水口、科甲、那花、布局4个边贸互市区(点),是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陆路大通道之一。

  近日,记者探访龙州县了解到,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边境地区,龙州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加。

  为切实守好国门第一道防线,11月3日,龙州县采取“一线死守,二线守死”策略启动“铁桶行动”,补齐前沿阵地“有网无人,有人无网”防控漏洞。该县投入256万元,沿金龙、武德、水口、下冻4个边境乡镇沿边公路外侧修建总长80公里二线围网,每隔一段距离安装1台触发式报警器,重点区域加装摄像头,购买72辆巡防车,以卡点为中心,安排执勤人员分段值守巡逻,左右各管500米,实现“手拉手”防控;59个抵边自然村(屯)落实专职网格员78名,负责收集上报疫情防控信息;公安机关、边管部门加大巡逻密度,确保边境线各点实现“半小时一巡”,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吕明翰所在的952卡点就是一线卡点之一。据了解,952卡点位置偏僻,不通水不通电,没有信号,通常3-5天才有来车。“值守过程中比想象中的要枯燥得多,但我的父亲是一名党员,他有一份护边守卡的责任在,我就要替他把这份责任履行下去”。吕明翰说。

  同时,为抓实边境一线管控,龙州县积极落实人、物、技、犬、鹅“五防”举措。人防方面,设置边境一线卡点155 个1171人,二线卡点10个106人,三线卡点4个80人,落实24小时轮班值守,59个抵边自然村(屯)成立由10名骨干村民组成的护边队每夜进行机动巡查,构筑边境一线防疫前沿阵地坚实堡垒。物防方面,提前15天完成55.916公里阻拦设施建设任务,及时修复加固损坏的拦阻设施,为边境卡点执勤人员统一配备服装、防暴器材、狼牙棒、钢盔、盾牌等器械,提升震慑效应。技防方面,在原有边境“天眼”系统基础上,在5个边境乡镇建立具备视频、对讲、报警等三大功能监控系统,全天候监控走私、非法出入境等案件多发重点地段。犬、鹅防方面,为155个边境卡点各配发1条犬、2只鹅,充分发挥动物预警作用。

  此外,龙州县实施县处级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村、工作组包屯、村干部包户“四级”网格管理。全县共设置网格1303个,落实专兼职网格员6145名,边境抵边屯专职网格员78名。41名处级领导分组到各边境卡点开展常态化巡边督促检查,5个边境乡镇领导干部落实每夜巡边制度。

  自实施“铁桶行动”以来,龙州县共查获“三非”外国人8批33名(回流6批27人,内流2批6人),查获非法出入境中国籍人员8批33名(出境24人,入境9人),坚决阻断偷渡人员通过龙州辖区边境进入内地渠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