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漠川乡搭建“三平台”推进年轻干部“青黄有接”
发表时间:2021-12-22 11:14: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漠川乡党委为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中起步提速、开局争先,通过搭建调研、学习、实践三大平台,培养一批能干敢干的干部队伍,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和“慢游小镇”建设新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2日电(唐崧杰 杨长波)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漠川乡党委为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中起步提速、开局争先,通过搭建调研、学习、实践三大平台,培养一批能干敢干的干部队伍,奋力谱写乡村振兴和“慢游小镇”建设新篇章。

  搭好“调研平台”,下沉一线倾听民情。针对年轻干部多数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模式成长起来的,没有做农村工作经验,乡党委统筹将乡政府全体年轻干部按13个行政村委划分片区,开展走访调研工作,要求年轻干部每周必须到村开展工作不少于3天,走访调研群众不少于10户,倾听群众意见,了解村内动态,并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乡村振兴首要位置,通过走访摸排村内人才,其中包括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领军人才、农业经理人、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青年双创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等各类农业人才。汇总信息建立完善13个行政村基本情况台账,把握村情民意,了解基本情况。为解决“谁来振兴”的问题,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一懂两爱”的“三农”工作队伍,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提前做好选人用人把关。

  搭好“学习平台”,理论武装学以致用。乡党委利用自3月起每周“夜学”搭建专题课堂,采取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深入学习中央、区、市、县各级党委下发的乡村振兴相关文件精神,明确乡村振兴战略的思路、方向,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同时采取实地考察的方式,先后参观走访兴安县胡家洞村、兴田村、全州县毛竹山村、灵川县江头村等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村镇,学习实践经验。另一方面针对乡村振兴工作中群众不配合不理解的情况,乡党委利用进村入户走访契机,以各村党支部为支点,安排年轻干部开展政策宣传小课堂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文件和政策精神,再由各村支部党员回村后传达发动群众,做好思想工作,目前开展相关政策小课堂26次,群众参与反映度高,有效消除了群众疑虑,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搭好“实践平台”,精金百炼实干创业。乡党委坚持把“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以漠川乡周家村为试点,建立临时指挥部。制定村庄建设作战图,明确年轻干部参与工作的任务和责任分工,按网格划分区域成立工作小组,同时确定一名党性强、工作经验丰富的村干部与村级后备干部“结对子”“传帮带”,进行“手把手”“面对面”培养,给他们设岗定责、搭好梯子、压实担子、引好路子、擦亮牌子,提高村级后备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目前,周家村试点已完成累计清理村庄垃圾40吨,清理乱堆乱放乱搭20处,拆除旱厕35座,拆除灰堂及其他附房13座,拆除危房3座,拆除总面积达到2500余平方。清理周家村内沟渠450余米,搭建脚手架60处,完成立面改造22处,完成坡屋顶75处,修建水沟基础420米。修建围栏基础520米,修建花园围墙330米,种植花园植株共700余株,村内节点打造正在进行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