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合山组成11个乡贤协会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开启乡村“幸福密码”
发表时间:2021-12-27 10:12:27来源:广西日报

摘要提示: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西合山市深入挖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乡贤协会的群众服务功能,通过书法绘画、文明积分、乡贤讲堂等活动载体,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开启乡村“幸福密码”。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西合山市深入挖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发挥乡贤协会的群众服务功能,通过书法绘画、文明积分、乡贤讲堂等活动载体,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开启乡村“幸福密码”。

  近年来,合山市组织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五老”人员、“百姓名嘴”等群体群众100多人,组成了11个乡贤协会,在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成为乡风文明建设一道美丽的风景。

  书法绘画浸润乡风文明

  “这些书法作品,都是我们乡贤协会的会员写的。这不仅能弘扬书法文化,还能更新我们村委的宣传内容,低成本换来了好效果!”近日,北泗镇北泗村村委院墙的书法文化长廊更新了内容,北泗村党支部书记吴恒亮高兴地向群众介绍。

  这150米长文化长廊的书法作品,以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乡村振兴、村规民约为内容,写出了文化气息,让乡村面貌一新。

  近年来,乡贤协会成员每年春节期间为当地群众书写春联2000多副。

  “每周最开心的时间,就是周末教孩子们学习书法。”北泗村书法协会会长凌廷晓说。凌廷晓常年义务在本村举办寒暑假和周末少儿书法培训班,发起北泗村“墨香故里,赋能乡村振兴”活动,鼓舞村内乡贤感恩故乡、回馈家乡,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广泛赞誉。

  文明积分激发干群活力

  “没想到,平时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能变成积分,还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每次村民参与公益活动,所获积分都能兑换到生活用品。这些作为奖励的生活用品,点燃了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今年以来,合山市选出6个村作为文明积分卡试点村,北泗村通过“乡贤讲堂+文明积分”的发展模式,不断壮大宣讲队伍力量,打造“积分驿站”——通过对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农村家庭进行分类,实行差异化积分管理,对各类人员在遵守村规民约,参与和支持村屯卫生整治、产业发展、村庄治理以及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给予积分,每月评出“最美之星”后,邀请其加入“乡贤讲堂”给群众讲一堂文明主题课,弘扬志愿服务的正能量。

  在乡贤的带动和示范引领下,合山市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关爱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场(次),共清理垃圾2427.57吨,开展“三微”建设170处,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贤讲堂助力致富振兴

  “经过8年的发展,合作社从2012年出栏8000头肉兔、产值40万元的规模,发展到现在年出栏量6万头、年产值300万元,成为广西最大的肉兔养殖基地。”在一次乡贤讲堂分享中,合山乡贤韦贵康热情地介绍自己的创业带富经历。

  岭南镇溯河村脱贫户谭罗斌,就是乡贤带富的受益者。“在韦贵康的带领下,我学到了养兔技术,还得到了合作社保价回收的销售保障。现在,我们家每年的收入3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好。”谭罗斌说。

  近年来,合山市全面推进“乡贤回乡 振兴家乡”主题活动,深入挖掘本地“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优势。他们还积极带动村民流转土地8500亩发展火龙果产业和葛根产业园,群众流转土地创收约110万元。

  通过乡贤们的广泛宣讲与示范引领,合山市涌现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好人”1人,自治区道德模范1人,市级以上文明家庭200多户。

  今年以来,全市34个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277万元,正全力打造“三产融合、绿色循环”的现代化产业园,铺就群众致富路。(本报记者 蒙进煌 通讯员 蓝冬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