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冬至腊肉飘香 最是人间烟火情
发表时间:2021-12-28 11:01: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都说冬至大过年,在冬至这天,广西荔浦市大塘镇随处可见“秋”好的腊肉和“灌”好的香肠,红白相间,串串相连,用细长的竹竿串好,挂在阳台上、庭院里,年味十足。

  荔浦市大塘镇随处可见老百姓家院子里挂起的香肠腊肉。黄志瑾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28日电(万佳敏 黄志瑾)一年的最后一个节气冬至到了,大街小巷“年味儿”渐浓。都说冬至大过年,在冬至这天,广西荔浦市大塘镇随处可见“秋”好的腊肉和“灌”好的香肠,红白相间,串串相连,用细长的竹竿串好,挂在阳台上、庭院里,年味十足。

  腊肉不仅是过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还是馈赠亲友的一道佳品,在这充满烟火气的腊肉香中,是时间沉淀下来的乡愁和对亲人的思念。

  “年底了,熏好腊肉腊肠,等小孩从外面回来吃团圆饭。”大塘镇花岗村村民谷业文笑着说。

  许多农村人家喜欢用柴火加上茶籽壳熏制腊肉。黄志瑾 摄

  普通人家割上几十斤半肥半瘦的带皮猪肉,用刀剁或机器将肉绞碎,加适量的食盐、冰糖、生姜米、料酒和水,并调以五香粉、十三香等佐料拌匀,灌入洗净的猪小肠内,用筷子塞紧,再用绳子扎紧两端,扎成一节一节的灌肠挂在户外风干,然后用柚子皮或茶籽壳、松树枝等熏上数天,让植物的芳香逐渐渗透到肉里,这样制作出来的腊肉,色泽诱人、满院飘香。不过腊肉虽香,可手艺并不是人人都有,为了能吃上地道、可口的腊肉和香肠,不少人会找到拥有传统手艺的老师傅来帮忙制作。

  “我们家从1983年就开始做这个腊肠或者腊肉,这门手艺以前是我爸爸做的,现在就交给我做了,这个腊肉腊肠一年生意好的时候大概有2000斤左右。”大塘镇社区村民莫如书说。

  许多农村人家喜欢用柴火加上茶籽壳熏制腊肉。黄志瑾 摄

  寒冬至,始数九。一碗热腾腾的鲜香腊味,伴着米饭的软糯香甜,是人们对自己一年辛勤劳作的犒劳,是离家游子对故乡的思念,更是大家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制作工序繁琐的腊肉在上桌后回归到一种极简状态,腊肉只需切片蒸熟后就可装盘上桌食用,如同生活纵使充满各种未知,只要家人们团聚便是最大的幸福一般简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