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何素凤:从贫困户到十星级文明户的华丽“蝶变”
发表时间:2021-12-31 10:20: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不仅帮我家摘掉了‘贫困帽’,还评上了十星级文明户!”12月29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将一块“灌阳县十星级文明户”牌子送到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七里坪何素凤家里,何素凤乐呵呵地说。

何素凤在采摘玉米。陆仕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31日电(陆仕臣 刘顺星)“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不仅帮我家摘掉了‘贫困帽’,还评上了十星级文明户!”12月29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将一块“灌阳县十星级文明户”牌子送到灌阳县洞井瑶族乡野猪殿村七里坪何素凤家里,何素凤乐呵呵地说。

  “以前村里路没修通,田地里产的农作物、山场里长的杉木、家里养的家禽家畜,根本没法卖出去,只能眼睁睁地守着‘金娃娃’过着苦日子,家里穷得叮当响。”何素凤介绍,2014年,她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夫妻俩未因贫困而颓废,而是努力致富发展产业。在产业奖补政策的扶持下,2017年,何素凤夫妇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新种下了20多亩杉木和50方灵芝,还饲养了10多头猪,90多只鸡和鸭,田间地头也种上了经济作物。

  12月29日,灌阳县创星级创家风、亮家训活动在何素凤家的院子里举行。陆仕臣 摄

  要想富,先修路。在县委宣传部、县电力公司等后援单位和乡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底,野猪殿村屯通了水泥路,户户通了自来水和生活用电。与此同时,公路、自来水、生活用电、有线电视也通到了何素凤家,改善了生产生活环境,使她家的面貌有了彻底的改观。何素凤夫妇多年的艰苦付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18年底,他们用勤劳的双手甩掉了“贫困帽”,提前光荣脱贫,家里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新建了漂亮的二层小洋房,2019年,何素凤家又买了小汽车。

  12月29日,灌阳县委宣传部将十星级文明户匾牌送到何素凤手中。陆仕臣 摄

  在勤劳致富的同时,何素凤夫妇还特别注重家风、乡风的修养,严格教育子女,积极帮助乡邻。还带动赵思俊、陈历广等其他村民脱贫致富,受到村民们的好评。由于何素凤夫妇的优秀表现,经过村、乡里的推荐,相关部门审核,今年,何素凤家被灌阳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灌阳县十星级文明户”。

  何素凤家庭是灌阳县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该县有125户与何素凤相类似的家庭被评上了十星级文明户。近年来,灌阳县按照“345”高质量发展路径,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部署、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全县9个乡镇全部获得县级文明乡镇的荣誉称号,县级文明村达120个,覆盖率达87%。(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