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宁明县创新发展民族地区信访矛盾化解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2-01-16 13:0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5日电(陈文圣 李金 邓兰凤)近日,全区民族地区信访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广西崇左市宁明县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宁明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县,地处中越边境,聚居有壮、汉、瑶、苗等15个民族。近年来,该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创新发展民族地区信访矛盾化解新模式,多元调解纠纷,在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了新担当。2007年起连续14年荣获“广西平安县”称号,2016—2019年连续4年荣获全区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2020年、2021年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

  “大榕树课堂”调解——现场解民忧

  明江镇思明村光禄屯村民黄某和农某,因房前屋后土地而产生纠纷。今年9月28日,镇政府和村调解委员会结合“大榕树课堂”活动的开展,组织双方当事人到“大榕树课堂”上进行协商调解。经过协商、劝解,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还签下了调解协议书。

  明江镇洞廊村有一棵1700多年树龄、已“独木成林”的大叶榕,村民有事无事都会聚在大榕树下聊天、乘凉。明江镇政府和洞廊村党总支部以此为契机,创造性地开设“大榕树课堂”。

  以“大榕树课堂”为依托,该县不定期在大榕树下开展法治宣传大讲堂、领导干部大接访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当地政府还利用平时群众在大榕树下对山歌的契机,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取得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在全县13个乡镇创建162个“大榕树课堂”。2021年以来,该县组织县直部门到各村屯“大榕树课堂”开展大接访活动18场次,接待来访群众1126人次,现场解决答复群众诉求200余条,交办信访件128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镇、大事不出县”和矛盾纠纷不上行的目标。

  乡贤、老干部、族老调解——威望断纠纷

  2021年11月初的一天,海渊镇新西街居民杨某和陈某因为邻里纠纷闹得不可开交,来到乡贤调解室请求调解。调解室调解员了解事情原委后,联系双方家族中有威望的几位长辈一起组织矛盾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后顺利解决了该起纠纷。

  该县充分利用乡贤能人、老干部、族老等熟悉基本民情,在当地有威信、说话有份量,在化解矛盾纠纷方面具备良好群众基础等优势,以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载体,成立“乡贤理事会”,聚集乡贤德治、善治的力量,开创为群众帮扶助困、矛盾调解新渠道。同时,成立老干部矛盾纠纷调解小组,由德高望重、经验丰富、联系广泛的老干部作为调解员,开展矛盾调解。此外,在那楠、桐棉、爱店等有瑶族群众聚居的乡镇,推行“族老”调解模式,将乡贤调解、老干部调解、族老调解与人民调解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该县共成立乡贤会组织42个。去年以来,该县乡贤能人等共化解矛盾纠纷360余件。

  “长桌宴”调解——解邻里纠纷

  每年农历二月二是农村的土地庙节,也称“龙抬头节”。这一天,该县各村(社区)群众均自发摆“长桌宴”,群众通过聚餐交流感情,村干部也适时在长桌宴上议定集体事项。

  近年来,该县赋予了“长桌宴”新的内容——“摆开长桌宴、亮明是非事、解决烦心事”,村里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山林纠纷,很多都在长桌宴上化解消弭。而摆长桌宴的时间也不再限于二月初二。

  2021年6月,城中镇下州村蒙某与邻居黄某因为门前约2米的通道闹起了矛盾。6月27日是下州村一年一度的歌坡节,蒙某与黄某都参加了长桌宴。村里的年长者、村干部等以长桌宴为契机对蒙某与黄某做思想工作,顺利解决了两人的矛盾。

  “运用长桌宴调解邻里纠纷,对于和谐社会的建成起到极大的助力作用。”该县信访局有关领导表示。

  除此之外,该县结合各乡镇逢民俗节日唱山歌、举办山歌擂台赛的传统,充分利用“三月三歌坡节”“抢花炮节”“木菠萝节”等传统民俗节日,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解决问题、依法维护权益意识。

  “涉外调解委”调解——跨国解纠纷

  该县边境线长达212公里,有4个乡镇与越南接壤。随着中越双方交流日益密切,非法跨国婚姻、边民互市贸易、劳务劳资等涉外民间矛盾纠纷逐年增多。

  该县积极探索打造边境民间矛盾化解新模式,解决涉外纠纷问题。县信访局建立了涉外信访服务中心,爱店、峙浪、寨安、桐棉4个边境乡镇建立了涉外人民调解委员会,爱店口岸设立了“涉外公共法律服务站”,邀请双边法律、工商人士和退休公职人员等共同组成跨国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跨国民间纠纷。

  近年以来,爱店镇等边境乡镇共调解跨国民间纠纷案件42件,有效维护了边疆地区民族团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