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天等蓬江两地齐出手 托举山区百姓“稳稳的幸福”
发表时间:2022-04-11 11:46: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在粤桂结对帮扶工作中,蓬江区立足“天等所需,蓬江所能”,充分发挥蓬江区工业发达、可安置就业岗位多等诸多优势,携手天等县开展劳务协作工作,托举天等县山区百姓“稳稳的幸福”。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0日电(黄城松)近年来,在粤桂结对帮扶工作中,蓬江区立足“天等所需,蓬江所能”,充分发挥蓬江区工业发达、可安置就业岗位多等诸多优势,携手天等县开展劳务协作工作,托举天等县山区百姓“稳稳的幸福”。

  “点对点”输送,“保姆式”服

  天等县一方面依托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基层协管员等力量,对脱贫劳动力进行调查摸底,了解脱贫劳动力的就业需求,为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服务做好铺垫。另一方面全面收集粤桂企业用工信息,通过粤桂协作专场招聘会、基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村级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将粤桂企业用工信息及时发布到乡镇、村屯每个求职者的手中,鼓励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增收致富。在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等地开通专车,开展农民工“点对点”返岗复工活动,采取直达单位“点对点”集中输送方式,成规模、成批次将务工人员直接输送到务工点,为务工人员提供“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进厂门”的安全保障,以“保姆式”服务让他们回家过年和返岗就业。近三年来,累计免费运送13889名农民工返岗务工。

  强化技能培训,以技促就业、防返贫

  天等县与蓬江区人社局围绕“以培训促就业、巩固脱贫防返贫”的目标,免费对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开展中式面点师、粤菜师傅、母婴护理等订单、订岗、定向式、点菜式培训,推行“政府搭台,校企合作,精准培训”的精准培训模式,让建档立卡户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掌握就业技能本领。同时创新“培训+”模式,实行“培训+市场”、“培训+企业”等方式,实现培训与就业的充分对接,为稳定增收、防返贫提供保障。近三年,共组织举办各类技能培训184期,培训7471人。

  援建就业帮扶车间,推动天等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

  2019年7月,天等县与蓬江区在龙岩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创建了天等县首家残疾人就业帮扶车间,整合广东江门市蓬江区慈善资金、自治区辅助性就业机构项目资金以及县级配套资金共计160.6万元投入车间建设,建成一家融康复、技能培训、就业增收于一体的就业帮扶车间。目前,该车间稳定安置50名残疾人就业,同时该车间还通过对外发包原料、引导灵活就业残疾人居家加工模式,每月计件发工资报酬,以解决龙岩易地搬迁安置小区更多残疾人的就业问题。近年来,蓬江区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将就业帮扶车间建设作为粤桂产业合作重要载体,对天等县内具有一定规模、能带动一定数量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就业的就业帮扶车间给予创建扶持。截至目前,粤桂协作援建就业帮扶车间20家,共帮扶天等县创建就业帮扶车间338家,带动就业2.23万人,其中脱贫人口、监测对象7900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