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项目为王创新为要 罗城聚力招商引资打造腾飞引擎
发表时间:2022-04-11 11:56: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围绕“一区两城三基地”发展定位,致力于集聚招商引资战略,着力打造腾飞引擎,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0日电(蒙增师)近年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围绕“一区两城三基地”发展定位,致力于集聚招商引资战略,着力打造腾飞引擎,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然生态美,青山藏“富矿” 。罗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风情浓郁,生态优美,仫佬族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出生地,是“天下廉吏第一”的清官于成龙初仕地,是“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李德山和新四军高级将领韦一平的故乡。罗城境内有九万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武阳江、东小江两条河流穿境而过,形成了风光旖旎独具特色的东部武阳江旅游带和西部剑江旅游带,武阳江山清水秀、奇峰异彩,素有“小桂林”美称,与剑江十里画廊、天门山、棉花天坑、红豆相思林、高山牧场等共同绘就了仫佬山乡美丽画卷。该县林业资源丰富,林地面积19.45万公顷,占国土面积73.4%,森林覆盖率71.42%,是河池市及至广西的林业大县之一。全县现有森林面积18.90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1196.68万立方米。非金属矿产储量充足,在全县第四轮矿产资源规划中,列入石灰岩矿产资源总储量约1.25亿吨。大理石分布面积达超200平方公里,所产出区饰面用灰岩矿加工的饰面板材品种单纯,色调一致,矿石颜色深灰色为主,花色单一,色泽亮丽,中高硬度级别,品质较优。脉石英等硅矿资源储量约4200万吨。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罗城坚持开放引领,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扶持办法,特别是对一些重大项目、龙头企业项目实施“一企一册”办法,在用地、税收奖励等各方面,根据企业的投入规模、产出规模,落实奖励扶持的具体政策。“天龙泉”“九千万”“纳翁泉”等酒水产品已经在区内外打响了品牌,“九千万”“纳翁泉”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国宾饮用水。同时,成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启动粤港澳大湾区驻点招商,党政领导亲自出动招商会商;推行“企业承诺+容缺受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机制,新设企业“开办即开户”、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目前,罗城工业园区为广西A类产业园区,下辖三个片区,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2万亩,其中城东片区规划面积为4700亩、民族片区规划面积为4600亩、河池港片区规划面积为10000亩。目前一期规划5800亩,今年开发2300亩,有大量土地可供工业企业开发利用。

  凤随天风下,打好“服务牌”。作为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罗城的税收政策、土地政策、企业上市政策等优势明显。“十四五”期间,该县将一如既往地抓好营商环境建设,全力提供“管家式”“一对一”专员服务,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负责,做到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税费征缴、土地征用、配套建设等方面实行优先优惠,奖励补贴政策方面做到“应享尽享”。目前,罗城将以发展现代工业为主攻方向,走特色化、集聚化、融合化的发展道路,重点培育一批全国、全区驰名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以现有的优质天然饮用山泉水品牌为依托,支持“水”品牌走高端产品路线,全力打造50亿元级山泉水产业集群;以米香型白酒、毛葡萄酒等特色酒品为发展重点,引育一批知名酒业企业,全力打造20亿元级酒业产业集群;重点推进毛葡萄、猪(牛)肉、油茶、特色果品、木材等农林特色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一批特色农林产品加工集聚区。同时,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在罗城工业园区河池港片区建设桂西北新材料新科技产业园项目,主要以新材料、碳酸钙精深加工、林产业精深加工为主,规划建成功能完善型工业园区,项目计划工业用地约3500亩,总投资120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