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田林:烤烟“绿叶子”成致富“金叶子”
发表时间:2022-05-10 23:22: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以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积极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途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0日电(文俊锋 郑思思 黄丽莲)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平塘乡以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积极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途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谱写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记者走进平塘乡平塘村烤烟示范基地,一行行整齐的烤烟绿意盎然。烟农们正抢抓节令忙着给烤烟锄草、追补提苗肥,为烤烟健壮生长创造有利条件。

  平塘乡位于田林县西北部,东邻者苗乡,西邻隆林县的隆或乡,北邻隆林县的介庭乡,处于“金三角”地带。全乡耕地面积14738亩。烤烟是平塘乡的一大特色产业,烤烟是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尤其是平塘村的烤烟以成熟好,香气足,光泽强,烟碱适中。

  “我们平塘村的那个种植烤烟是面积是365亩,预计亩产值是7000元左右,种植这个今年平塘村产业,可以带动这个出去不了的,在周边的农户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每天也有150元的收益。”田林县平塘乡平塘村民委副主任陆绍锋说道。

  据了解,该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烤烟,由政府引导农户种植,公司提供订单和技术支持,合作社协调服务的发展模式,支持农户依靠烤烟种植、流转土地和基地务工。今年该乡以平塘村为示范点连片种植365亩,将在6月份采烤,预计亩产均收益在7000元左右,烤烟成为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近年来基地,平塘乡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把烤烟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让“绿叶子”变成“黄金叶”,念好产业致富经。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把落实烟叶生产作为强村富民的大事来抓,重点抓好烤烟移栽、管护工作,确保全乡585余亩烤烟丰收有保障,为全乡烤烟产业稳步发展开好头、起好步,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该基地烤烟种植规模365亩,年产值达250余万元,帮助带动了当地150左右户贫困户致富增收。就近就业,不仅富了烟农,更带动了周边百姓共同富裕,切实将一片“绿叶子”变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今年我们的考烟种植主要以平塘村为示范点,下一步将以烟道轮作的方式,继续引导农户积极发展烤烟产业,扩大到同祥、茅草坪、龙歪等几个村,进一步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促农增收。”田林县平塘乡人民政府副乡长李孟豪说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