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市港南区经济建设欣欣向荣
发表时间:2022-08-03 11:09: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南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市委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纵深推进“五大振兴”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势抓好经济建设,“年中考试”交出了满意答卷。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3日电(刘志宁 甘海松)今年以来,贵港市港南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按照市委深入实施“五大战略”、纵深推进“五大振兴”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区上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态势抓好经济建设,“年中考试”交出了满意答卷。

贵港市港南区委书记陶建全(左二)、区委副书记 区长殷崇勇(右二)到木业企业调研。 甘益江摄

贵港市港南区委书记陶建全(左二)、区委副书记 区长殷崇勇(右二)到木业企业调研。 甘益江摄

  “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4.1%,三项指标增速均排名贵港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8%,三项指标增速均排名贵港市第二,工业经济指标呈现逐渐恢复的良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港南区委副书记、区长殷崇勇介绍。

  抓项目,敢为人先

  “要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和项目包装策划,切实扛起经济发展重任,对重大项目倒排工期,力争项目早落地快开工。”7月13日上午,港南区召开工业园区建设大会战工作会议暨项目包装工作推进会,动员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园区项目建设的热潮。

图为江南工业园区。 刘志宁 摄

图为江南工业园区。 刘志宁 摄

  港南区强化项目引擎意识,努力提升项目谋划包装质量。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班长的工作专班,围绕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及政策投资导向,组织指导各部门开展项目包装策划工作。目前,港南区储备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96个,总投资170.8亿元;储备乡村振兴项目368个,总投资246.2亿元;包装策划储备专项债项目17个,总投资173.3亿元,专项债资金总需求111.1亿元。截止今年6月底,争取到中央预算内、乡村振兴和专项债项目10个,争取到项目资金3.33亿元。

  今年以来,港南区共谋划储备60个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总投资3141.05亿元,项目分别涉及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2022年,港南区作为牵头单位已列入自治区层面重大项目24个,总投资375.15亿元,1-6月完成投资66.83%;市级层面重大项目126个,总投资363.22亿元,1-6月完成投资60.16%。全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2家,新增数居全市第二,7个项目列为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新增数居全市第一。

  建项目,夜以继日

  “下夜了,天气凉,加班建设刚合适!”建筑师傅老李说。7月24日晚7时,夏日的热浪随着天色变暗逐渐减弱,然而江南工业园区滨江片区的建设热情高涨。压路机轰隆隆的来回作业,工人们挥铲忙着摊铺石子,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连夜摊铺路面稳水层。

  7月25日,烈日当空,气温高达35摄氏度。江南工业园区滨江片区的建设工地上,建设工人怀着满腔的热情搅拌砂浆、安装下水道井盖,与炎热的天气十分应景。而在旁边的一号厂房建设工地,大型起重机呼呼呼地吊起一根根钢材,工人们正在拼装钢结构,在蓝天骄阳的衬托下,显得十分雄伟。

图为新塘产业园一角。刘志宁 摄

图为新塘产业园一角。刘志宁 摄

  “今天,产业园一号厂房正在进行地梁施工,预计八月底梁全部施工完成,二号厂房正在进行钢柱的安装,三号厂房钢柱已全部安装完成。下一步要进行弧面的封顶,我们组织了大量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的在展开大战。”中铁十六局集团滨江产业园项目部副经理闫德胜说。

  港南区把项目建设融入到“大学习、大落实、大比拼、大发展”活动当中,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融资,大搞基础建设,督促施工方和企业方加强沟通合作,“工人白天晒太阳晚上晒月亮”不分昼夜的大干快干,工地建设再掀起高潮。目前,新塘产业园已进驻高端绿色家居制造项目58个;滨江产业园正在规范化建设12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桥圩羽绒产业园2.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港南区完成接江南工业园区收后,加快推进24个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56个企业项目竣工投产。

  拼服务,无微不至

  “我们的水费连续三个月都高出很多,很异常!也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6月4日贵港市斯文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斯文对上门走访服务的港南区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甘师宜说。甘师宜马上联系北控水务公司反馈情况,请求安排工作人员前来查找问题所在。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把问题管道修好。

  港南区创新建立“沉入一线,服务全线”工作机制,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经济部门深入各镇(街道)一线,紧盯重点指标,找问题、解难题,并在每季度的“攻坚月”实行每周经济运行调度制度,促进经济稳健增长。

图为航拍贵港义乌小商品城。刘志宁 摄

图为航拍贵港义乌小商品城。刘志宁 摄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7月25日,港南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崔勇带领20多名干部分成四个组,到各大企业组织员工做核酸检测,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服务工作。

  港南区强化领导带头作用,坚持落实服务企业“一对一”制度,每一个处级领导挂点一家规上企业,定期和不定期深入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了提高服务企业效率,港南区积极探索“1+1+N”的服务机制,即每周进行1次电话或微信“线上”访情,每月开展1次入企“面对面”走访,成立N支由发改、工信、工业园区等部门牵头的联动服务小组,按照“无事不扰、随叫随到、有事必到”原则,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帮助解决困难诉求,并建立“服务档案”,让“全流程”服务一目了然。今年以来,服务小组累计入企走访1000余次,电话或微信访情3500余次,收集问题诉求及建议等100余项。

  “港南区将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大力度助企纾困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奋力推动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港南区委书记陶建全如是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