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巴马县法院全力打击养老诈骗 为“候鸟人”撑起保护伞
发表时间:2022-08-19 11:32:5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维护聚居在巴马养生“候鸟人”的合法权益,巴马法院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摸清辖区“候鸟人”群体涉养老诈骗等各类犯罪案件,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9日电(魏素娟)“阿婆,‘零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套路多,千万不要相信啊。”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干警来到人头攒动的寿乡文化广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揭露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提高公众的警惕性,共同守护群众的“钱袋子”。

  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19日介绍,巴马是世界著名长寿之乡,每年有十万左右的“候鸟人”聚居这里养生度假。为维护聚居在巴马养生“候鸟人”的合法权益,巴马法院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摸清辖区“候鸟人”群体涉养老诈骗等各类犯罪案件,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攻势,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2022年4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后,巴马法院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落实举措,明确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和部署要求,推动专项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巴马法院干警来到甲篆镇坡月村法治广场持续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巴马法院 供图

  为摸清和掌握辖区内养老“候鸟人”群体涉专项行动的情况,干警深入“候鸟人”聚居地甲篆镇坡月村一带,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帮助“候鸟人”群体提高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百魔洞成为“候鸟人”的养生圣地。巴马县法院利用设置在百魔洞景区法治广场的旅游纠纷诉讼服务站和“两所”(司法所、派出所)的便利条件,与旅游纠纷调解室、警务站形成“公法司”一体司法服务链条,实现“一站式”司法服务,利用在线诉讼平台,开通微信公众号,使“候鸟人”便捷快速地获取涉养老专项行动的资讯,营造司法服务在身边的浓厚氛围。

  巴马县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一庭(法庭)、两所(司法所、派出所)、五会(旅游协会、村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候鸟人协会、蓝色纽带联合会)的“125”多部门联动防范化解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创新“互助”式防范化解模式,从候鸟人协会、蓝色纽带互助联合会中邀请各行业德高望重或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在景区一带养生的退休“老干部”、“老职工”,组建“互助”队伍,提升养老“候鸟人”群体的防范能力,切实防范化解因养老诈骗案件引发的社会稳定风险。

  同时,巴马法院借助旅游巡回法庭“有案办案、无案宣传”的原则,深入“候鸟人”聚居地等重点景区开展巡回办案和法律宣传,在各大酒店、景点设置宣传栏,发放宣传手册,不断提高“候鸟人”的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