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梧州市万秀警方屯警街面 守护城市“烟火气”
发表时间:2022-09-06 09:37: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行动开展以来,辖区社会面治安秩序明显改善,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盗窃电动车等突出违法犯罪案件环比下降了76.47%。今年第二季度,万秀区群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在全区111个县(市、区)第三名、梧州市第一名。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6日电(廖敬生 黄赟)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梧州市公安局万秀分局发挥“三联机制”(警务联巡、警种联动、警民联防)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安掌控力,各警种协同亮剑出击,筑牢巡防战线,紧盯社会治安乱象,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强力清除各类风险隐患。

警方供图

  警方供图

  行动开展以来,辖区社会面治安秩序明显改善,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盗窃电动车等突出违法犯罪案件环比下降了76.47%。今年第二季度,万秀区群众安全感持续保持在全区111个县(市、区)第三名、梧州市第一名。

  警务联巡,以查促打护稳定

  夜幕笼罩的街面上,一组组闪烁的警灯,发出闪亮的光芒;一抹抹藏蓝色的身影,穿行在街头巷尾。万秀区警方将辖区巡逻“区域化”“网格化”,通过设置驻勤点、建设街面警务站等多种方式,配合局里开展各项统一行动,充分发动交警、巡警及治安、刑侦、派出所等部门警种力量,常态化、网格化开展联合统一行动、专项稽查行动等显性巡防勤务,并且在城区实行街面巡逻和视频巡逻相结合机制,做到定人、定点、定岗,深入大街小巷,确保巡防工作不留死角,实现城区面巡逻防控全覆盖。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万秀警方进一步整合力量、装备、机制,划分42个巡逻网格、8条重点巡线、7组值守点位,把社区民警、辅警、协管员纳入全要素网格,与基层网格员一起开展疫情防控、信息联采、治安联巡等工作。

  8月10日14时许,万秀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成功抓获涉嫌吸食毒品的违法人员陈某某。经对陈某某进行毛发检测,结果呈阳性。办案民警深挖发现,陈某某也是向嫌疑人莫某某(另案处理)购买毒品的违法人员之一。经询问,陈某某对其今年7月多次向莫某某购买毒品并吸食毒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陈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强制隔离戒毒。

警方供图

  警方供图

  今年7月22日至24日、8月12日至14日,万秀警方连续开展集中统一清查行动,检查出租屋、酒吧、网吧、按摩洗浴店等治安隐患较为突出的场所555家,盘查4279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64名。

  8月14日晚,万秀公安分局警员联合万秀区禁毒办、城南街道办人员,以及社区网格员,在辖区某小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禁毒大清查。此次清查行动,民警同步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呼吁群众主动提供涉毒线索,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毒品违法犯罪,共建平安和谐家园。

  警种联动,以打促安保民生

  万秀警方持续增强显性用警,构建多警种整体作战、交叉渗透的街面防控网络,形成“车常巡、警常在、灯常亮”的高压态势,努力实现“不发案、少发案”。

  万秀警方对辖区街面盗窃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发现多起盗窃案嫌疑人的作案手法相似,循着线索摸排,很快锁定一个盗窃团伙。8月3日,在掌握该团伙的行动轨迹后,警方立即实施抓捕,在长洲区新兴二路附近抓获3名嫌疑人,破获涉盗案件6起。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万秀警方共立案148起,破案41起,刑拘51人。如今,万秀区见警率不断提高,治安形势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吸引客商前来投资、创业兴业。

  警民联防,以宣促控强基础

  “各位街坊老友,‘老刘’系度提醒你,骗术一环扣一环,诈骗手法日日变,陌生电话要小心,叫你转账要谨慎,短信微信不轻信……”万秀公安分局反诈小分队自7月初组建后,一段带有梧州方言的警示语时常响彻辖区大街小巷。

警方供图

警方供图

  “老刘”就是这个反诈小分队的“领头人”。这位拥有3900多个居民的微信好友以及17个群众交流群的“大群主”——角嘴派出所(合署)社区民警刘湘辉,凭借着扎根基层30年的丰富经验和真诚热忱的初心,“转行”当起了反诈小分队的负责人。身份的转变,让他不仅是社区的保安员,更是一名反诈宣传专员。

  “让群众认识不难,要走进群众心里,就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刘警官说。据统计,成立反诈宣传小分队以来,2022年7月份万秀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77.77%、8月份同比下降38.33%,有效提升群众反诈防骗能力,助推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万秀城区面积广、人口多、交通便利、治安环境复杂,我们坚持‘严打击、重整治、强联防、塑形象、保稳定、力宣传’的原则,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问题决不以罚代管,该取缔的坚决取缔。”万秀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黄耀平介绍说。

  辖区政法委协调各级综治组织、社区、单位开展警民联动,民警积极走访及时了解辖区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隐患,快侦快破多发性侵财案件,对涉黑涉恶、街面“两抢”、入室盗窃等案件进行重点攻坚,对外地流窜“飞绳”“爬楼”夜间作案抓现行重打击,全力维护当地社会治安稳定。

  自7月初反诈小分队成立以来,辖区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24起,环比下降了12.5%。这个成果正是反诈小分队联合网格员、社区干部等到辖区各小区,向居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识,手把手指导居民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所取得的成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