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成功为患者取出滞留体内2年多的下腔静脉滤器
发表时间:2022-11-21 12:50:4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血管外科完成了区内首例下腔静脉超长滤器取出术,成功为一名患者取出滞留体内2年多的下腔静脉滤器。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血管外科完成了区内首例下腔静脉超长滤器取出术,成功为一名患者取出滞留体内2年多的下腔静脉滤器。

  2020年10月27日,41岁的陆先生因右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做了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手术,但一时疏忽记错时间,出院后未按时到医院取出滤器,直到家人提醒,才想起要到医院取出下腔静脉滤器,但这时已经过去2年多了。

  血管外科主任胡长付博士感叹,滤器平均回收时间为165天,最长632天,像陆先生这样下腔静脉滤器植入超过90天的,有可能出现多种并发症,如下腔静脉血栓生成、双下肢反复肿胀伴行走困难甚至下肢溃烂,更严重的还会出现滤器断裂,刺破下腔静脉引起大出血。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时间越久,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就越多,取出滤器的手术风险越高,甚至无法取出。

  陆先生下腔静脉滤器植入时间长达747天,在国内实属罕见,更没有类似病例可以参考。经过多次讨论和反复研究,胡长付带领科室团队为陆先生制定了个体化的手术方案。手术中,下腔静脉滤器与下腔静脉内膜粘连严重,取出过程中随时出现下腔静脉撕裂导致失血性休克。

  与此同时,下腔静脉滤器内膜增生严重,导致陆先生腰背部胀痛难忍,一直在反复挪动体位。面临重重困难,胡长付凭借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冷静分析,沉着应对,一边耐心安抚烦躁不安的患者,一边有条不紊地进行手术,通过股静脉造影动态观察血管情况,同时运用滤器周围球囊扩张,使下腔静脉滤器与下腔静脉松解。经过长达2小时的不懈努力,终于将陆先生体内“超时”的下腔静脉滤器顺利取出。手术结束时,胡长付主任如释重负,而被病痛折磨的陆先生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胡长付博士提醒,下腔静脉滤器植入后要定期复查,还应遵医嘱按时返院取出。“超时”滤器风险大,及时取出才安全。(南溪山医院供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