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移动警企联手快速打击“固话猫”
发表时间:2023-03-03 10:45: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至今,桂林移动利用信息安全技术优势,向公安机关推送GOIP、VOIP作案线索合计43次,协助打掉诈骗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VOIP、手机等作案设备20余台,有效阻断辖区“固话猫”诈骗利益链条。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徐先丽 盘晓颖)近日,桂林移动区市联动、警企协作,将涉诈风险防范关口前移,成功打掉一起利用固定电话与VOIP语音网关组网,为境外不法团伙提供话务转接的“固话猫”VOIP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窝点,配合公安机关有力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嚣张气焰。

  近日,通过广西移动反诈监控系统研判,桂林移动接到桂林平乐某酒店存在固定电话高频呼叫异常的紧急通知,符合“固话猫”VOIP诈骗模型。桂林移动紧急启动快速联动机制,立即将线索推送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市局刑侦支队火速研判,联动县公安局迅速赶往当地开展侦查。经过调查摸排分析,用时不到1小时迅速将1名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设备1台。

  据了解,“固话猫”VOIP诈骗与“猫池”GOIP诈骗大同小异,都是基于IP的语音传输转换。VOIP利用固定电话线路接入电话网络,来电显示的是固话号码。诈骗分子通过架设VOIP设备、异地网络远程拨号的方式实施诈骗,达到隐匿其真实位置的目的。这就让身处境外的诈骗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为系列场景化诈骗增加了迷惑性、诱导性。

  随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不断深入,针对“固话猫”诈骗突发的情况,桂林移动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加强IP地址备案管理,强化技术升级,扩展溯源、综合研判,并建立涉诈号码识别模型,24小时不间断监测异常高风险号码,强化预警处置,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同时主动与当地反诈联席办推进“信息联通、力量联合、工作联动”,及时输出新型诈骗犯罪线索信息,助力公安机关精准打击诈骗窝点。

  2022年至今,桂林移动利用信息安全技术优势,向公安机关推送GOIP、VOIP作案线索合计43次,协助打掉诈骗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缴获VOIP、手机等作案设备20余台,有效阻断辖区“固话猫”诈骗利益链条。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桂林移动表示,将持续提升技术监测、预警、处置一体化技防能力,全力推动打击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