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荔浦市“三部曲”奏响经济发展“春乐章”
发表时间:2023-03-03 18:10: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兔年春节年味尚浓,荔浦市乡村田野、企业工厂已是热火朝天、机声隆隆,荔浦市政府也正忙着鞍前马后抓项目,用好政策,做好“店小二”服务,奏响了经济社会发展春的交响曲。

  工人在荔浦市金鸡坪工业园区荔浦华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分拣生产电子产品。周俊远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3日电(周俊远)新年伊始,位于广西荔浦市荔城镇工业园区内的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上几十名工人正在分拣打包,为衣架远销德国而忙碌。

  与此同时,距离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30公里外的修仁镇福旺村麻厂屯,连片的荔浦芋种植基地上,工人正来回穿梭,忙着起垄铺膜,为荔浦芋再次“出征大湾区”做准备……这只是荔浦市稳步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兔年春节年味尚浓,荔浦市乡村田野、企业工厂已是热火朝天、机声隆隆,荔浦市政府也正忙着鞍前马后抓项目,用好政策,做好“店小二”服务,奏响了经济社会发展春的交响曲。

  抓好项目“牛鼻子”,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加速键”

  荔浦是广西民营企业发展最为活跃、最发达、最具规模的县(市)区之一,民营企业发展到670多家,形成了衣架家居、食品药品、光电科技等支柱产业,打造成了“衣架航母”。随着春节抢订单、抓生产,荔浦衣架行业300多家企业也存在着缺技术岗位人才。

  “春节订单增量,一线、技术岗位工人数量短缺,政府‘线上线下’为我们招工。”桂林俏天下家居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副经理韦壮说。面对春节复工用工出现的难题,荔浦市巧借春节期间大批返乡工人、各类技术人才和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回家探亲,人力资源供需高峰的有利时机,开展春风就业行动,提供白领、蓝领等就业岗位6000多个,涉及衣架家居、光电科技、食品药品等工种300多种,69家民营企业通过政府“双赴会”达成意向签约技术工人近1000名。

  “年前的出口订单,政府第一时间指导复工筹备,复产走流程,还帮招来了熟练工。”荔浦市美亚迪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感谢为荔浦市政府及时为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方便点了个赞。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荔浦市还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扶持政策,抓好申请列入2023年区、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76项。截至2月6日,荔浦市72家规上企业进入生产状态,开工率达100%,企业订单增加,第一季度产值预计增长10%。

  文旅加速回暖迎来春暖花开

  “丰鱼岩游客爆满的场面又回来了。”正月初一,在荔浦市龙怀乡丰鱼岩,景区谢副经理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景区游客火爆的视频。当天,丰鱼岩景区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车辆,景区再现“人挤人”的场面。

  而在距离丰鱼岩几公里外的荔江湾景区,停车场也停满了旅游车辆,人头攒动。景区内翔龙玻璃桥、缆车等项目让游客体验鸟瞰桂林喀嘶特地貌奇观,景区的火爆也让周边民宿热闹起来,营业额持续攀升。春节假期前三日,到荔江湾景区游玩的游客就超过3000人。

  荔浦市旅游资源丰富,是“广西特色旅游名县”,拥有4个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旅游特色鲜明。为推动文旅消费快速升级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防疫政策进一步优化后,荔浦市抢抓机遇,围绕春节黄金旅游假期,持续开展“冬游广西”“冬游荔浦”等系列优惠营销活动,通过微信、抖音、美团等多平台、高密度、叠加式推送宣传荔浦旅游活动信息,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形成对外营销合力,吸引客源提振旅游消费,引爆春节旅游市场。

  2023年春节期间荔浦市共接待游客22.35万人次,同比增长15.09%;旅游总消费17835万元,同比增长16.25%。其中银子岩景区接待游客5.3万人次,同比增长412.08%,旅游消费205.05万元,同比增长353.15%;荔江湾景区接待游客1.28万人次,同比增长35.35%,旅游消费178.23万元,同比增长219.87%,实现春节旅游“开门红”。

  抢收砂糖桔确保春耕保花保果工作开展。周俊远 摄

  用好政策,春耕特色农业“百花齐放”

  凤尾菇正值丰产期,蔬菜产销两旺,生态养牛不愁销路……春节前后,荔浦市荔城镇南雄村村民在感受春节喜庆的同时,还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春耕备耕正值当下。在修仁镇横水村罗汉果育苗大棚里,满眼绿意。育苗大户罗芳明正忙着抢抓有利时机,为即将到来的春耕培育罗汉果幼苗。据罗芳明介绍,大棚内有罗汉果小苗40万株左右,按每亩种植120株计算,可供种植3000多亩。

  春节期间,荔浦市早计划、早部署,在去年出台政策扶持荔浦芋种植的基础上,及时出台“政策大礼包”——种植罗汉果每亩给予600元的产业扶持奖补政策,让农户吃下“定心丸”。目前全市13个乡镇各村屯报名种植罗汉果农户2000多户,面积达20000亩。

  针对春耕时节,荔浦市各乡镇村屯依托优势,谋划好田园种植,打农业“特色牌”。东昌镇、新坪镇荔浦芋种植“响叮当”,龙怀高山荔浦芋、生姜种植有着独特地理环境,蒲芦瑶族乡罗汉果种植是瑶胞每年农业生产的“保留节目”,茶城乡文德村鸵鸟养殖有着丰富的经验,杜莫镇则走农业品牌化发展,马岭镇德安村每年销售花苗10多亿株,仅此一项人均增收近3万元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