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港澳台侨
字号:
广西玉林容县:喜看古泉新侨村
发表时间:2023-03-13 10:22: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仲春时节,春意盎然,鸟语花香。来到广西容县六王镇古泉村,只见房前屋后的树木挺拔翠绿,池塘河道水清鱼跃,整洁优美的农村庭院错落有致,一幅“小桥流水人家”般的江南美景。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3日电(秦崇广)仲春时节,春意盎然,鸟语花香。来到广西玉林市容县六王镇古泉村,只见房前屋后的树木挺拔翠绿,池塘河道水清鱼跃,整洁优美的农村庭院错落有致,一幅“小桥流水人家”般的江南美景。

  同心协力扮靓侨村

  古泉村位于六王镇东北部,总人口4300多人,属归侨侨眷3200多人,有旅居海外的侨胞5000多人,是广西有名的侨村。现任美国广西社团总会会长崔勇,2018年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的杨雄是六王镇古泉村人。历经200多年沧桑的“崔公祠”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远近闻名的千年古藤“克勒藤”是自治区级古树名木。

  过去,该村河道污水横流,池塘淤泥堆积,生活垃圾乱丢乱放,脏乱差现象比较严重。2016年以来,该村党总支、村委会狠抓美丽乡村建设,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通过汇聚侨力资源,先后整合资金600多万元,将3公里长的古泉河道进行整治疏通,建起防洪大堤以及观光与灌溉两用的陂坝。沿堤栽树种花,建起亲水平台、凉亭、护栏,使之成为集乡村旅游、农业防洪于一身的河道景观。组织力量将“崔公祠”门前大池塘的淤泥垃圾清除干净,引来山泉水,使之成为池水清澈见底,鸭欢鱼跃的一道景观。

  同时,古泉村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将3800多平方米的危房清除拆掉,建起整齐有序的新房子,村道小巷全部硬化。订立村规民约,村民门前卫生“三包”,村环卫队定时上门清收垃圾,全村环境焕然一新。同时,广大侨眷和村民积极投身造林护绿行动,全村1500多亩山地竹木葱茏,长势茂盛,犹如天然氧吧。

  2017年,古泉村获评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2019年12月,古泉村入选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建成了融“两委”办公大楼、篮球场、舞台、卫生室、五保新村为一体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还倾力打造侨村文化公园、老年人活动中心;恢复了塘边古巷、同心桥等景观;建设了文化长廊、侨村史馆、侨家小苑、健身场所等具有侨乡特色的风貌点。

  每当夜幕降临,村中的青年人会来到篮球场打篮球,中老年人会来到文化公园或老年人活动中心散步、跳广场舞,或到侨家小苑、侨村史馆阅读书报、聊家常,生活过得有滋有味。2022年,六王镇古泉村列入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产业兴旺村民致富

  为了让村民荷包更鼓,收入持续增加,近年来,古泉村党总支、村委会根据本村经济能人多的实际,引导成功人士回到家乡投资创业。目前,古泉村已办起企业10家。其中投资3000多万元的信德五金加工厂等4家侨眷企业,年产值达8000多万元,可安排400多人就业。不少村民不但进厂务工,而且参与土地流转,足不出村就可获得两份收入。近50岁的李振荣、周妙玲夫妇过去曾到广东务工,由于家里孩子无人照顾,带来很多麻烦。近年,他俩打消了去广东打工的念头,转到信德五金加工厂上班,夫妻二人月收入6000多元。

  古泉村还引领和扶持归侨侨眷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建成了以火龙果、沃柑、百香果、蘑菇、黄牛、白鸽为主的农业产业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开发了“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该村自然生态绿色的田园风光,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颇具特色的炖土鸡、酿豆腐、红菇汤等农家菜引人垂涎,游客与日俱增。侨家庄民宿、侨家乐农庄经常爆棚,春节、国庆“黄金周”期间更是一桌难求,一房难求。2022年,古泉村人均现金收入2.2万元,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