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北流:廉旅融合传递清风润人心
发表时间:2023-03-20 23:33:3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北流市以推动市内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由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党史办、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对市内数十个旅游景点、古镇古村、历史遗迹等进行梳理考证,总结提炼其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打造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廉旅文化阵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0日电(宋俊延 李洪健)“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尚德言能立,清廉品自高……”在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广西历史文化名村—北流市民乐镇萝村,国学大师陈柱家风馆坐落于其中。

  “萝村陈氏家训其核心要义就是‘勤’‘德’‘廉’,在百年清廉家风家训传承下,萝村先后培养出进士3名,举人8名,贡生20人,博士生、硕士生50余人,其中不乏文坛、学界精英,名人贤士辈出,蔚成望族……”在该村著名景点进士屋前,来自本村的“学生讲解员”陈同学对游客介绍道。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近年来,北流市以推动市内全域旅游发展为契机,由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党史办、市文广旅体局等部门,对市内数十个旅游景点、古镇古村、历史遗迹等进行梳理考证,总结提炼其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打造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廉旅文化阵地,并通过系统整合廉旅文化阵地资源,推出“红廉北流”“家风传承”“清风北流”等三条精品清风廉旅路线,年内承接党员干部和游客达20余万人次,此举寓教于乐、寓教于游,让游客在“一路廉风”中既赏“风景”又悟“风清”。

  该市坚持将廉洁文化融入文化馆所、公园广场等公共设施、文化景观布局,融入乡村振兴建设,构筑“资源共享、共联共建”的廉洁文化建设“共同体”,推动形成20余个“一村一品”廉旅融合阵地。如,新圩镇河村深入挖掘村庄自然、历史、人文中的清廉元素,依托本土艺术家工作室、“露天美术馆”等文旅基地,改建当地旧民居,打造出清风墙、廉政书屋、廉政文化小道等;“守诚信、敦礼让、举公道,端身范、教子女、勤俭业……”民乐镇万平村家家户户晒出家规家训更是成为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学大师陈柱家风馆自2022年5月开馆至今已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近2万余人次,馆内沉浸式的家风家教宣讲体验得到了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西琅镇木棉村打造“清廉铜州”文化主题长廊,让游客在体验品茶、制陶、竹编、舞狮、采茶戏等特色活动中感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浸润,带动了乡村旅游……用“廉旅融合”模式打造乡村旅游全新目的地,以廉洁文化赋能旅游提质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该市文广旅局、各镇(街道)加强导游、讲解员业务培训,将北流廉政历史、典故传说、廉政警句融入各景点的讲解词中,让讲解员成为旅游廉洁文化的参与者、传播者和廉洁旅游环境的维护者。目前该市已累计培训导游、村级讲解员等200余人次,在各条廉旅路线上为游客倾情讲述一个个清官廉吏故事和群众身边的清廉故事。

  “廉旅”融合是促进全域旅游持续健康发展的全新探索,旅游资源是厚植廉洁文化的沃土,廉洁文化则丰富了旅游发展的精神内涵。该市将持续探索把廉洁文化融入旅游资源的新点子、好路径,持续打造人文与自然交融的北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