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黄沙瑶族乡“三管”齐下浇灌“产业之花”
发表时间:2023-03-22 17:50: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春意盎然,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一间间“阳光房”伫立山间,农户搭建的育苗大棚里长满了绿油油的百香果、罗汉果苗。

  农技指导员指导大棚“育大苗”技术。马可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2日电(韦懿 马可宣)春意盎然,在广西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一间间“阳光房”伫立山间,农户搭建的育苗大棚里长满了绿油油的百香果、罗汉果苗。

  百香果、罗汉果作为瑶乡的致富果,该乡通过大棚“育大苗”等农技推广,补齐山区气温低短板,预计每年可为果农增产30%。

  近年来,该乡贯彻落实“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的发展部署,党建铸魂、人才赋能、农技引领“三管”齐下。党建汇聚各方力量,打造“农技轻骑兵队伍+驻村工作队+乡土人才队伍”的共建模式,实施“富民强村头雁领航”专项行动,激活驻村帮扶力量,依托农技服务推动全乡产业提质增效,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技术引领 “农技轻骑兵”上山下乡

  黄沙瑶族乡地处桂北山区,山路崎岖、地广人稀,劳动力短缺,山里人春耕农忙,为使农技服务更接地气,该乡组织农技人员、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志愿者等成立“农技轻骑兵”乡村服务队,深入到农耕生产一线,手把手解决百姓生产难题,零距离服务春耕生产。

  对脱贫户、监测户进行“地毯式”走访,对示范户进行专项指导,培育科技型农民合作社,实施农科项目,让“农科示范田”打造成具有“本土特色”的产业振兴基地,带动瑶乡产业振兴。

  “我们山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了,留守在家的多是中老年人,在种植上不愿意投入太多成本,大棚育大苗技术推广困难重重。”该乡农技指导员彭运金说,在这之前乡亲们多是用薄膜给单株果苗围成挡风罩,成本低但效果不显著,后来乡政府在围岭村委的合作社做了四个大棚试验,把大棚里育好的苗送给农户种植。前几年乡里一次霜灾,把大多数果苗冻死了,重新植苗又过了节气,只有用棚育大苗的才勉强保住了当年收成。

  “那年霜灾后,老百姓眼见为实,主动接受了新的种植技术,陆续就有农户搭建了专业大棚,到后来全乡80%的果农搭建简易大棚用来育大苗。”彭运金说。

  该乡大力推广百香果、罗汉果育苗大棚,历经3年,从最初的4个发展到全乡80%覆盖率,田间地头、房前屋后都有农户搭建的育苗大棚。“育大苗”技术补足了山区气温低劣势,早育苗早挂果,多收一批果,种植户果产增收30%。

  赵周雄与农技专家探讨限根种植培土技术。马可宣 摄

  党建铸魂 驻村工作队员“一线战斗”

  党建铸魂,激活驻村帮扶力量,当好技术支撑“指导员”。为强化农技指导效果,确保科学种植技术的实际运用,让驻村队员成为产业指导的好帮手,做沟通农户的桥梁。

  “我们要在春耕备耕时期,把百香果、罗汉果育苗大棚搭建好,今年计划协助脱贫户、监测户、家庭困难户等搭建、翻修大棚80个。”该乡围岭村驻村工作队正带领村民在大棚查看育苗情况,为移植果苗做准备。

  为了解农户春耕生产情况、效益如何,该乡驻村工作队员走乡串户,掌握耕种底数,积极帮助村里谋划产业布局,宣传推广大棚“育大苗”及限根种植技术,为农户提供农技指导、农资转运、联络专家等服务,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群众致富增收。

  除做好基础设施保障和技术支撑,该乡驻村干部还在春耕生产的各个环节做好服务保障,强化跟踪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在春耕期间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需要果苗,他就去帮我们联系果苗;需要肥料,就去市场帮我们问肥料;要技术,就去帮我们找技术,服务做得很到位。”提起村里的第一书记谢丁国,围岭村村民赵建兴竖起了大拇指。

  人才赋能 乡土“头雁”队伍领航齐飞

  该乡积极挖掘本地“田秀才”“土专家”,引导村内人才返乡创业,培育孵化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着力打造引领力、支撑力、带动力强的乡村振兴骨干力量。让经过培育扶持后的带头人成为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营造“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效应。

  在围岭村限根技术试验基地,负责人赵周雄正在和乡里农技专家一起给限根盘里的土地培肥,田间地头尽是忙碌的身影。“山里林多地少,土地肥力有限,整体施肥成本又高,限根技术可以换耕培肥、方便除草、又防内涝。”赵周雄指着限根盘如数家珍般说道。

  据了解,党员赵周雄是围岭村村民,2015年脱贫户,2020年踏实肯干的他被村民推举为村委会委员。党员带着干,让群众学有示范。赵周雄无偿用自家罗汉果地做限根技术试验基地,积极配合乡里的农技推广,将党员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发挥在田间地头。

  党员示范“担担子”,赵周雄只是产业振兴党员先锋的一个缩影,此外还有围岭村的党员陈少文,成立山里人合作社,种植百香果;和翻水村的党员李荣胜经营的百易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菖蒲、百合等中药材,不仅是示范基地,还都成立了帮扶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按照“哪里有产业,支部就建在哪里,党员引领示范就在哪里”的要求,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领产业发展,党带群众致富,引领乡村产业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