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携手马来西亚深挖向海经济“钱”力
发表时间:2023-03-23 09:42:4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3月22日,“向海而兴 向海图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说明会马来西亚专场,在广西南宁和马来西亚吉隆坡同步举行,与会的中马政商界代表互通有无,共谋向海经济“钱”景。

图为投资说明会南宁主会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供图
图为投资说明会南宁主会场。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供图

  中新网南宁3月22日电(记者 杨陈)3月22日,“向海而兴 向海图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投资说明会马来西亚专场,在广西南宁和马来西亚吉隆坡同步举行,与会的中马政商界代表互通有无,共谋向海经济“钱”景。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域,北部湾经济区更是广西面向东盟的最前沿。长期以来,北部湾经济区与马来西亚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组建了姐妹港,创建了“两国双园”。近年来双方人文交往更加频繁,经贸合作更加密切,马来西亚已成为广西重要的合作伙伴。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宗文表示,北部湾经济区与马来西亚的合作潜力无限。未来希望能够与马来西亚进一步深化传统优势产业合作,共同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加强跨区域跨境产业链合作,畅通区域经济循环。

  港航物流合作是北部湾经济区与马来西亚合作的重点之一,目前北部湾港已有10条集装箱航线连通马来西亚港口。王宗文建议,双方应加强港航合作,完善港口合作机制,持续优化港口航线布局,加密北部湾港与东盟国家的航线,携手推动“一带一路”物流链发展。与此同时,北部湾经济区也将继续推动北部湾港建设基础能力,为马来西亚榴莲、燕窝等特色货源进入广西市场乃至中国市场提供更加便利的陆海贸易通道。

  此外,北部湾经济区还将携手马来西亚共建合作平台,促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走深走实,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为载体,推动合作从“两国双园”向“两国多园”发展。

  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阿哈默·法蒂尔·伊斯迈尔在会上表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此次投资说明会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经济关系。

  阿哈默·法蒂尔·伊斯迈尔称,马来西亚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通过关丹港和钦州港建立了良好的联系,该国正致力于将关丹港建设成为中国乃至远东的主要门户和枢纽港。目前,马来西亚已在放宽投资限制、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并对基础设施、供应链等进行了完善。“我们正在考虑将马来西亚工业的供应链与中国的高端制造业相结合,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

  当前,一条贯穿中国西部,连接东南亚与欧亚大陆的陆海新通道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随着通道线路网络不断扩大,截至目前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物流网络已覆盖119个国家地区的300多个港口,中老泰、中缅、中马等国际联运班列已初步打通。

  为进一步强化国际间区域经贸合作发展,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陈尚文建议,加快推动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深度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提升通道运营组织效率,争取常态化开行中马国际联运班列。

  本次投资说明会由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驻广州办事处共同主办,旨在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企业介绍马来西亚投资机会,同时向马来西亚有关行业协会,贸易、航运物流企业,燕窝、棕榈油、榴莲等出口企业宣传北部湾港航运优势、贸易便利化措施,增进双方在贸易、投资领域间的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