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县持续擦亮“禁毒+”品牌 引领禁毒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03-24 22:00:5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积极发挥“禁毒+”品牌优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参观学习禁毒教育基地,开学第一课、“大手拉小手 亲子共禁毒”、夜查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全民禁毒浓厚宣传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黄远强)连日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积极发挥“禁毒+”品牌优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参观学习禁毒教育基地,开学第一课、“大手拉小手 亲子共禁毒”、夜查行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全民禁毒浓厚宣传氛围。

  “禁毒+行业”,巩固从业人员防线

  “我庄严宣誓: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为切实提升全县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禁毒意识,增强从业人员防毒、识毒、辨毒能力,近日,兴业县组织全县客运、货运、驾驶培训、维修等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在北市镇广西禁毒教育示范基地里宣誓。

  重点行业场所是流动人员聚集的高发区,做好行业场所的禁毒宣传以及禁毒知识培训尤为重要。兴业县始终把提高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禁毒知识作为重点工作同步推进,重点开展行业场所人员禁毒防毒培训、物流寄递行业专项行动、毛发检测等,进一步规范了重点行业人员从业流程,极大加强了全县重点行业人员禁毒防毒的能力和意识,营造了安全、无毒、健康的社会环境。

  “禁毒+党建”,提升禁毒工作合力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兴业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党组织建设,为促进禁毒缉毒工作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党员干部作为禁毒整治工作的主力军,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担当在肩、冲锋在前,灵活运用“1+5+N”对在册涉毒人员精准管控,深化“平安关爱”行动,与群众围炉座谈、开展“禁毒微课堂”活动,筑牢全民禁毒思想防线。

  落实“一人一策、一人一关怀”制度,以党员中心户联合村中“老党员、老干部、老校长、老军人、老模范”等老前辈,发挥德高望重的威望作用,一同投身禁毒教育,言传身教,助力帮扶转化。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全方位的禁毒宣传高潮,营造起“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禁毒+宣教”,全面教育引导青少年

  3月8日,城隍镇社戒社康工作站6名镇级“禁毒辅导员”分别到城隍一中、二中,城隍中心小学、城隍枫木小学为同学们上好“开学禁毒第一课”。

  课堂上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以一问一答、一问抢答的形式互动答疑,同学们反响热烈,既增强了宣讲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也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同学们在思想上、心理上、行为上构筑识毒防毒拒毒的坚强防线。

  现场学生纷纷表示要坚决抵制毒品,提升自身防范意识,把学到的禁毒、反诈知识讲给父母和朋友,共同参与禁毒、反诈宣传。

  兴业县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毒品宣传教育,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全县各中小学的必修课,深入开展“九个一”、“五个万人”活动,搭建教育云直播平台,直播讲授毒品的危害与知识。面向在家青少年、返乡大学生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禁毒流动课堂”活动,极大延伸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触角。

  调整充实了205名政法干警、禁毒专干和禁毒社工担任校园禁毒辅导员,学校禁毒辅导员配比率达100%。结合剪纸、舞狮、非洲鼓等开设特色鲜明的禁毒兴趣班,增设禁毒体育课,设置禁毒投篮、禁毒拼盘以及壮族民族运动项目禁毒抛绣球等,寓教于乐,激发师生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 “一校一特色”、“校校有声色”的禁毒宣传教育格局。

  “禁毒+志愿”,引领社会禁毒风向标

  为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助人为乐传统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让禁毒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兴业县依托“兴星之火”志愿服务品牌,发动全县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禁毒宣传一条街、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进场所、进农村活动,全面推进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禁毒“朋友圈”。13个工作站、154名禁毒社工,实现乡镇全覆盖工作点位,今年以来,开展各类禁毒志愿活动380多场次,宣传教育20余万人。

  此外,兴业县还将禁毒工作融入云直播、红色文化、民俗表演、企业文化中,进一步丰富“禁毒+”品牌载体,引领全县禁毒工作提质增效。2022年,兴业县成功创建广西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县,在广西社会安全稳定动态工作考评中,兴业县得分排广西第二名,玉林市第一名。(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