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古龙镇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
发表时间:2023-03-24 21:50:1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广西藤县古龙镇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李婉梅 吴嘉文)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广西藤县古龙镇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

  日前,走进藤县古龙镇大红八角种植协会的八角种苗基地,工人们正忙碌地运输泥土,将嫁接好的新苗木进行疏苗移植。据了解,古龙镇为规范种苗市场、提高种苗质量,成立了古龙镇大红八角种植协会,促进全镇八角种植高效发展。

  “古龙镇大红八角种植协会去年培育优质八角苗1800多亩,产值9000多万元,今年扩种了500亩,目前还在扩种中,八角苗除了供应本地及其周边县市之外,还销往云南、贵州、广东等地区。”藤县古龙镇大红八角种植协会会长黄敏永说道。

  藤县古龙镇八角种植已有上百年历史,由于八角树存在树龄过长、产量不稳定、采摘难度大等问题。当地党委、政府与自治区林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积极探索出矮化嫁接技术,不断推进八角林低改工程,建造八角种苗繁育基地,繁育优质八角种苗,嫁接换冠后的八角果大、品质更高,且树木矮化,降低了采摘难度。如今,藤县古龙镇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八角。

  “我种了七亩,250棵八角,现在在进行改良、嫁接,到五年成林之后,产量有两万斤以上。”藤县古龙镇忠隆村八角种植户黄冲说道。

  据了解,为实现八角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藤县古龙镇党委、政府凝聚起企业力量,共同为古龙大红八角申请注册“龙淳”商标,使古龙大红八角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古龙镇龙淳牌大红八角具有果形大、肉质厚、色泽大红、含油量高等特点,年产量最高达两万吨,为中国八角之首,主要销往国内市场和欧盟、中东、东南亚等地区。龙淳八角合作社以种植、销售、加工八角为主,并带动其他八角种植户做大做强古龙八角产业。”藤县古龙龙淳八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醒松说道。

  近年来,藤县古龙镇党委、政府立足八角产业资源优势,大力推广矮化嫁接等技术,不断提高八角产量和质量,同时着力提高八角产品附加值,构建八角产业链,实现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古龙镇将锚定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具体要求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充分发掘乡村文化特色和区位优势,抢抓消费市场机遇,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不断发展壮大古龙大红八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藤县古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灿说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藤县古龙镇八角产业的兴盛只是我县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藤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立足地区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种植业,着力打造“一镇一产业”特色乡镇,以“一镇一示范”产业基地,引领特色产业发展。目前,藤县古龙八角、藤县和平粉葛、藤县平福乡油茶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为藤县累积了一张张闪亮的产业名片,铸就农业“金字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