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恭城县纪委监委贯通工作机制 书写监督“新答卷”
发表时间:2023-03-27 17:15: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树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理念,通过探索“室组地+”联动,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制定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提高专业业务能力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监督执纪质效得到不断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7日电(蒋远林 吕亚芳)近年以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树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理念,通过探索“室组地+”联动,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制定阶段性重点任务清单、提高专业业务能力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监督执纪质效得到不断提升。

  恭城县纪委监委把“室组地”监督模式运用到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以案促改工作中。在日常监督方面,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制定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和专项监督工作要点,各监督检查室细化任务清单,相关室组地结合实际照单监督,既发挥县纪委监委机关统筹抓总职能,又提升监督是第一职责作用,三管齐下提升监督精准度,避免监督泛化、虚化,打通监督“最后一米”。

  “在巡察进驻前,我们会按照要求向县委巡察组介绍被巡察党组织相关情况,并提出需要深入了解的重点人、重点事等意见建议。”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室组地”+巡察,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提升了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同时,选派熟悉情况、业务精通的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在重要问题研判、重要政策适用等方面为巡察机构提供协助,必要时“巡中立案”,快查快办,震慑效果“立竿见影”。

  在推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中,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大数据”作用,广泛收集群众来访、来信、来电、网络举报、微信公众号和举报信箱多方位来源群众信访,对“六位一体”信访大数据梳理、分析、研判,为“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了数据参考,为执纪监督的重点和方向提供参考。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以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分类精确处置,突出重点提醒,强化督促办理等关键环节为抓手,切实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