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男护士蒙曦晨:刚强与细腻并在 使命与责任同行
发表时间:2023-05-13 19:12: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手术室的无影灯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会为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而感到雀跃,也会为生命的垂暮与消逝感到无奈与悲痛,更会为挽回一条岌岌可危的生命喜悦到潸然泪下。广西平果广旅医院手术室男护士蒙曦晨便是其中一员。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3日电 (唐子荷)在手术室的无影灯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会为一个新生命的到来而感到雀跃,也会为生命的垂暮与消逝感到无奈与悲痛,更会为挽回一条岌岌可危的生命喜悦到潸然泪下。广西平果广旅医院手术室男护士蒙曦晨便是其中一员。

  2020年,蒙曦晨入职广西平果广旅医院,通过自学、工作积累以及到上级医院进修,一年后,他进入到手术室工作,承载着对工作的细致认真,他兢兢业业,救死扶伤。手术室的工作性质需要他24小时待命,一台手术下来,经常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甚至通宵达旦,不仅要强忍着腰酸背痛和小腿肿胀,还要忍耐因饮食不规律而造成的肠胃不适。

  蒙曦晨坦言:“我的工作和生活似乎没有界限,常常不知道外面是白天还是黑夜,但我和那些守候在手术室门外的家人们一样,对生命有着太多的渴望。我渴望在手术室大门打开的那一刹那,能将患者平平安安地送到家人们的身旁,那一声声‘谢谢’足以抚平我所有的疲倦。”

  2021年,一位12岁的脑瘫患儿需要进行混合痔外剥内扎手术,蒙曦晨参与了此次手术。因为患儿年纪小,不能给她行椎管内麻醉,只能给予局部麻醉。但患儿在陌生的手术台上,面对如此多陌生的面孔,亲人又不在身边,以至于患儿控制不住地攥紧双手,导致局部麻醉效果很不理想,疼痛、紧张、恐惧,多种负面情绪让患儿泪如雨下。

  蒙曦晨和同事们耐心地疏导和安慰患儿,和她聊自己熟悉的事情,聊她的学校、同学、朋友等,在聊天中分散她的注意力。最后患儿逐渐放松下来,配合医生顺利地完成了手术。

  同年7月,蒙曦晨与中医科护士梁凤敏相识,在一起仅仅五天,蒙曦晨就要和她分开,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手术室进修。由于疫情,整整三个月两人都没见过一面,进修期间工作繁忙,即使在微信也只能以留言的方式交流。但同为护士的梁凤敏并没有因此责备他,“能去大医院进修,对他的职业生涯很有帮助,作为同行,我能理解,也为他感到开心。”梁凤敏如此解释道。

  2022年3月,蒙曦晨本打算带着梁凤敏去海边旅游,在已经确定了行程,临近出发点的情况下,蒙曦晨接到通知,有一名急性化脓性胆囊炎的患者急需手术,蒙曦晨毅然放弃了出游,准备回到工作岗位上。出门前都未来得及跟梁凤敏道别,只是简单交代了一句:“我有急诊手术。”

  梁凤敏十分体谅他,也只说了一句:“赶紧过去吧,注意安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句话,却胜过了千言万语。“以前总觉得来日方长,现在觉得想做的事情都要马上去做。”梁凤敏表示。

  四方手术室,三尺无菌台,术中一抹绿,无影灯下情。蒙曦晨觉得,比起会说甜言蜜语,具有行动力更胜一筹,想到便做,已经融于两人的日常。“对于我们而言,更愿意在医师节、护士节这类节日庆祝,它让我们有一种职业上的成就感。”蒙曦晨和梁凤敏如是说。他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有温度的医护工作者的信念,他想做的,是在不同的岗位上、不同的阵地中,都能够在患者心中点亮温暖的“南丁格尔之灯”。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