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全国71位制茶大咖齐聚广西侗寨
发表时间:2023-05-29 11:31: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5月27日,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决赛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71位制茶能手、大师工匠和爱茶人士同场切磋技艺,以茶会友、以茶论道、以茶兴艺。

茶样拼配比赛现场

茶样拼配比赛现场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29日电(谢青夏)5月27日,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赛项决赛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71位制茶能手、大师工匠和爱茶人士同场切磋技艺,以茶会友、以茶论道、以茶兴艺。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吴晓玲,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利兵,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姜晓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江用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韦波,广西农学会理事长郭绪全,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黄少坚,自治区农林水利气象工会副主席王尽亭,三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震等参加本次开幕式。

  韦波在开幕式上表示,三江不仅是“世界风雨桥之乡”“世界鼓楼之乡”,也是“中国名茶之乡”。近年来,三江县茶产业发展迅猛,并实现了与乡村旅游、研学康养、农耕文化、民族节庆的深度融合,闯出了不同寻常的“三江模式”,有效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三江县茶产业也是广西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茶产业列入“十四五”期间广西重点打造的十大特色产业,不断挖掘产业附加值,拓展产业多种功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有茶园面积约155万亩,干毛茶产量10.78万吨,产量已连续四年进入全国前十强。同时,广西高度重视培养茶叶人才,传承壮乡茶艺,弘扬“桂茶”文化,持续推动产业人才梯队发展壮大,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第五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茶叶加工决赛在广西举办,对广西茶叶加工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茶叶人才梯队的进一步壮大意义重大。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绿茶加工为主题,各位参赛选手均是通过各省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代表着全国茶叶加工技能的最高水平。为了保证赛事公平,组委会专门邀请来自全国各省份农科院、茶叶所等单位的21名茶叶专家担任裁判。三江县政府为大赛专门栽种管护了600亩茶园,为各位选手准备了专业标准的制茶工具。

  本次大赛设置两个比赛环节:茶样拼配及炒茶制茶现场操作。茶样拼配比赛,选手们在3个小时内,根据提供的3个茶样,拼配出外形、等级、口感与标准样一致的茶样。炒茶制茶现场操作主要考核选手们摊放、杀青、做形、干燥、精制等方面的技术把控能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