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苍昭高速项目桂江特大桥首个主墩承台第一次浇筑完成
发表时间:2023-10-13 12:39: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苍昭高速主线全长约113千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向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出省大通道,对促进西部发展、带动沿线经济繁荣具有重要作用。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张现岭 胡伟鹏)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苍昭高速项目三标四分部桂江特大桥首个主墩承台第一次浇筑近日顺利完成,标志着桂江特大桥无水作业的开始,不再受其水文、地质等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即将步入墩身无水作业施工,使后续施工组织科学化,合理化,实现工期可控,为主桥连续刚构挂篮施工以及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桂江特大桥作为苍昭高速项目全线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672米,共11跨,其中主跨为(96+180+96)米连续钢构,是全局承台基础涉水最深,难度最大的桥梁工程,河床不平、岩层坚硬,水位多变等因素给施工带来诸多不便。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此次浇筑的5号墩水中承台为圆端形,平面尺寸为31.74米×13.6米,设计厚度5.5米,钢筋总重量250.2吨,混凝土总方量2249立方米,为确保施工质量,承台分两层绑扎及浇筑,每层2.75米。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承台内桩头破除前期,因钢护筒内沉淀较多桩基钻孔泥沙,且需要切割区域高度有16米,给钢护筒的拆除造成一定困难,项目团队在钢围堰内支撑上,搭设工字钢跳板提供作业平台,在钢护筒存在淤泥位置开孔后,使用水泵朝孔内泥沙进行冲洗,使其流出护筒外后,环向切割,将钢护筒自上而下分段切割吊离。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钢护筒拆除及桩头破除过程中,泥沙及混凝土残差留于承台内,围堰内常积水导致泥沙松软,清理极为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项目团队采用汽车吊将小挖机,调运至钢围堰内,将石渣摊平归堆,大直径混凝土块吊出至钢围堰外弃运,残留小部分淤泥无法清理干净时,采用水泥参拌速凝剂铺底,将淤泥板结使其达到调平层浇筑条件。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中建八局二公司供图

  苍昭高速主线全长约113千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西向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便捷出省大通道,对促进西部发展、带动沿线经济繁荣具有重要作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