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机械化种植省时省力增效益
发表时间:2024-04-02 11:01: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走进位于横州校椅镇的伊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00亩“双高”蔗基地,只见农机手正驾驶着甘蔗种植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开垄、放种、施肥、覆土等作业,一派春种农忙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日电(吴彩冰 甘启琼 陆植官)近年来,横州市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要求,积极推广新型农机,突出机械化作业,扩大机耕面积,春耕时节,在田间地头,处处可见“铁牛”奋蹄翻沃土、机声隆隆闹春耕的繁忙景象。

图为机械化种植甘蔗现场。横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走进位于横州校椅镇的伊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00亩“双高”蔗基地,只见农机手正驾驶着甘蔗种植机在地里来回穿梭,开垄、放种、施肥、覆土等作业,一派春种农忙景象。

  “相比人工种植,机械化种植劳力和钱都省了很多,大大降低了甘蔗的种植成本,为提高甘蔗单产打好了基础,省时省力效益好。”广西伊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黄万压介绍,该基地逐步向全程机械化生产发展,全面实施水肥一体化管理,实现提质增效。有了机械化的助力,今年该基地还加大甘蔗种植亩数,预计五月底即可完成全部甘蔗种植。

  甘蔗是横州市农业重要支柱产业。该市通过精细化整地、精量化播种、轻简化管理、机械化播种和收获,持续推动和引导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

  同时,加强业务指导,联合形成推动糖料蔗发展合力。横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乡镇政府、糖企部门之间协作,指导各乡镇政府和糖企做好机械化耕整地作业确认、面积核定工作;组织各乡镇农业水利站深入蔗区田间地头,指导蔗农应用甘蔗生产机械化新机具新技术,指导农机服务组织开展机械化作业服务,引导蔗农实施农机与农艺融合,改变传统种植习惯,选用适宜机收的甘蔗品种,把种植行距扩大到1.2米以上;引导农民自愿流转承包土地种蔗,扶持甘蔗种植大户,实行连片种植、统一耕作、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收获。榨季前后开展电话、现场指导等方式,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糖料蔗全程机械化作业高效保质进行。

  据统计,2023年横州市甘蔗种植面积25.6万亩,主要分布在横州、校椅等17个镇。辖区有制糖企业3个,每年进厂原料量约114万吨。2023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60.31万千瓦,各类拖拉机拥有量3.77万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594台,甘蔗联合种植机56台,甘蔗联合收割机26台,植保无人机45台,农机专业合作社21个。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2.44%。(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