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那坡县烟草局“一平台两机制”监管模式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4-04-15 18:02: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那坡县烟草专卖局也及时调整监管策略,创新监管工作方式,主动探索构建专卖打假打私“一平台两机制”监管模式,不断提高监管效能,提升边境管控能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5日电(隆世华)百色市那坡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南部,东与靖西市相连、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高平、河江两省接界,西与云南富宁县接壤,国界线长207公里,是广西陆上疆界线最长的县份之一,辖4个边境乡镇,边境打假打私工作形势严峻复杂。三年的疫情防控,使得边境线上的走私贩私行为趋于平静,只有零星的走私冻品、生牛等情况的发生。然而随着疫情发展的转段,边境管控逐步放开,贸易活动也随之活跃起来。对此,那坡县烟草专卖局也及时调整监管策略,创新监管工作方式,主动探索构建专卖打假打私“一平台两机制”监管模式,不断提高监管效能,提升边境管控能力。

  成立反走私情报研判平台

  要全面落实“清市场、堵通道、守国门”的工作思路,需要各相关部门的协作与支持,才能更好地得到体现。该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及时与平孟海关、那坡县公安局、那坡边境管理大队四部门沟通协调,成立了反走私联合研判中心,推动数字技术与打假打私工作的深度融合,实现涉烟海量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线索发现主动多向、查处现场远程可控、助力精准打击的目标,为全面提升打私综治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同时还确定了四方工作联席会议,适时对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和情报数据的共享,用活用实四方联合研判机制,科学有效地加强了边境管控,以数字引航促发展,共同谱写打击边境走私新篇章。

图为那坡反走私联合研判中心揭牌现场。农韵霖 摄

图为那坡反走私联合研判中心揭牌现场。农韵霖 摄

  搭建边境村党支部共建机制

  立足边境村屯地形地貌实际,积极深入边境村屯与村党支部商讨,制定共建机制,将党建与打假打私工作深度融合。目前已与5个边境村党支部达成共建,并通过开展“打假打私政策宣传进村屯、联合巡边、界碑课堂”等系列活动,以点面结合,扩大边境打假打私的宣传面,拓宽边境涉烟违法信息情报来源渠道,充分发挥边境党支部及村民的纽带作用,合力形成组织筑边、联动稳边的“战斗堡垒”,为织密边境打假打私防线提供了保障。

图为与边境村党支部签约共建现场。隆世华 摄

图为与边境村党支部签约共建现场。隆世华 摄

  建立毗邻区域协作机制

  该县局与云南富宁县接壤,也是制假原辅材料进出边境的通道之一,毗邻区域时有案件发生,每一年或多或少都发生,但是由于机制不健全,导致一些关联的案件无法进行深挖拓展,全链打击。对此,该局与富宁县烟草专卖局共同制定了毗邻区域烟草市场协作机制,通过建立信息协同、服务协同、监管协同、机制协同的“四同”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合作意识,形成共管合力,为今后跨省联合执法办案开辟新的路径。

图为毗邻跨区域执法协作座谈。郎世猛 摄

图为毗邻跨区域执法协作座谈。郎世猛 摄

  据悉,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共查处各类案件10起,查获各类违法卷烟544.8条,烟叶13.52吨 ,查处案件数同比增长42.86%,烟叶查扣量同比增长135.2%,成效明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