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贵港公安全力护航“广西粮仓”农民春耕
发表时间:2024-04-17 10:40:0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贵港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保农、护农、利农工作出实招,护航助力春耕,助力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7日电(叶小燕)春天的贵港大地,生机勃勃。贵港市因其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特产,被誉为“广西粮仓”和“鱼米之乡”。

  贵港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保农、护农、利农工作出实招,护航助力春耕,助力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护农,巡逻田间“警”相随

  在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庆丰镇等乡镇的富硒稻种植基地,农民正在忙碌着插秧。巡逻下乡的大圩派出所民警刘警官向在稻田里忙碌的村民打招呼:“陆叔,又一年春耕开始啰!近期村里治安怎样?”

  贵港市公安局持续开展“四警四起来”(警察巡起来、警车开起来、警灯亮起来、警笛响起来)活动,春耕时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加强巡逻防范,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特别是乡镇派出所,每天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圩街、田间地头、村庄主要干道等重点部位,加强开展巡逻和安全宣讲,为村民安心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我家放在山脚附近的4头牛不见了,你们快帮帮我吧!”4月8日8时许,正在巡逻的贵港市公安局樟木派出所值班民警覃道幸接到群众李某报警求助。覃道幸立即带队赶往现场,立即开展走访、查找,同时在警民联系微信群里发布寻牛信息。由于丢牛区域较为偏僻,加之附近树木茂密,给寻牛增加不少难度。民辅警联合热心村民在山脚进行搜寻,13时许终于发现了丢失的4头牛。

  同时,今年以来,贵港市公安机关紧盯涉农犯罪,依法严打制售假劣农资、破坏耕地资源、盗窃农用物质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为农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暖农,温情化解润民心

  进入春耕备耕阶段,田地界限、耕地浇灌、农资消费等涉农领域矛盾纠纷频发,各派出所调动警力下沉农忙一线,通过召开警民恳谈会、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排查预警等,会同乡镇综治办、司法所、村干部及村里乡贤等多元化解矛盾,做到矛盾不“出地”、纠纷不“发芽”。

  3月27日19时许,贵港市公安局桥圩派出所接到吴幸某向民警求助称,其被堂弟吴艺某打伤,请求民警帮忙解决。

  民警立即带队赶到现场。经了解,吴幸某与堂弟吴艺某因债务纠纷发生口角,争执过程吴艺某用鞋子打了吴幸某的头部,导致吴幸某头部轻微伤。

  民警李志亮为吴幸某头部受伤部位进行简单检查处理后,安抚双方的情绪,立即组织双方现场进行调解。

  “你们是堂兄弟,本是同根生,心里有什么疙瘩都说出来,咱们再好好商量解决。”李志亮从情理法方面对俩人进行耐心劝说,吴幸某与吴艺某最终放下成见,相互握手言和,并就债务纠纷问题达成了协议。

  今年第一季度,贵港市公安机关共调处矛盾纠纷962起,调处率98.36%。通过聚焦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持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着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处置在基层,用心架起警民“连心桥”,当好群众“贴心人”,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保农,抓严农村道路安全整治

  春耕农忙时期,各种农用车辆使用频繁、出行率高,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贵港市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警力投入,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严管严查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秩序。

  为及时将交通安全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民警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同时,还充分利用村部“大喇叭”、村组微信群等,向群众广播交通法律法规及安全防范提醒、推送交通事故典型案例信息等内容,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的交通安全自我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预防减少农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全市派出所民警积极联合交警以及村组干部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桂平市公安局依托辖区16个交通安全劝导站,加大对农用车辆非法载人、机动车人货混装、驾驶摩托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行为的劝导纠正力度,严厉打击处置“两超一违”、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保持良好交通习惯,自觉抵制摒弃交通恶习陋习,做到春耕生产和交通安全“两不误”。(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