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小坚果”托起“大希望” 横州马山镇人大代表助推澳洲坚果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4-04-17 10:29: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横州市马山镇人大以林长制为引领,创新代表履职工作方式,通过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把助推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作为人大工作重点来谋划布局,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坚果产业发展,小小坚果托起集体经济发展的希望,唱响了乡村“振兴曲”。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7日电(黄培鑫)春回大地,百花争艳。近日,横州市马山镇种植的澳洲坚果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粉红色和米黄色的小花。“我们都感到很惊喜,原以为还要一两年才会开花,没想到现在就开了,今年应该就有果实了。”横州市马山镇人大代表、平安村支书杨桂香说。

  近年来,横州市马山镇人大以林长制为引领,创新代表履职工作方式,通过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把助推澳洲坚果产业发展作为人大工作重点来谋划布局,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坚果产业发展,小小坚果托起集体经济发展的希望,唱响了乡村“振兴曲”。

  立足实际 积极探索

  澳洲坚果被誉为“坚果皇后”,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而马山镇处于低丘陵地形,位于北回归线附近,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日照充分,适宜澳洲坚果生长。

  2019年,平安村、克安村等9个行政村申请财政资金500多万元成立横县泰昌养殖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平安村生猪育肥大型标准化养猪场。2021年,杨桂香在结合实际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其他5名人大代表一起向该镇人大提出建议,充分利用平安村独特的丘陵地形、气候条件和养猪场提供的生物肥料发展种植澳洲坚果,努力打造继生猪育肥产业之后的第二个集体经济特色产业。

  建言献策 科学推进

  马山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担起发展产业重任,深入辖区详细了解群众意愿,努力消除农户思想顾虑,动员出租土地建设产业园,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充当坚果发展“服务员”,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到平安村坚果基地开展志愿植树活动。人大代表邀请坚果种植技术人员到基地开展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坚定坚果产业发展信心,不断推动坚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该镇人大还发挥监督促进作用,针对坚果种植推进情况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就产业项目谋划、实施和管理等情况进行调研,监督坚果发展资金的使用,立足实际情况,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坚果产业园建设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2021年,平安村、六壮村等6个行政村抱团向上级申请资金300万元,合作种植澳洲坚果。如今,平安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生机盎然,坚果种植面积达到了600多亩,种植有约1.2万棵果苗,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联农带农 引领示范

  马山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引导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带动农户务工增收,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发展坚果产业的内生动力,努力打造集体经济产业链延伸示范点。

  澳洲坚果的市场前景广阔,但是种植周期较长,需要经历2到3年的生长期才能开花,3到4年后才能结果,而要达到一定的丰产水平还需要更长时间。杨桂香表示:“我先试种了10棵,现在已经6年了,2022年开始结果实,两年收获约400斤生果。”

  平安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积极实行联农带农责任机制,强化以产业为主体、人大代表带动、农户参与的联结方式,吸纳附近农户务工,通过聘请农户施肥、除草、日常打理等工作,每年为农户增收5000元左右。

  在平安村澳洲坚果种植基地,村民卢树宁正在除草,“我在这里务工一天可以得到12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有收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