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广西首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在北海落地
发表时间:2022-01-28 16:39: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24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北海市中心支局共同指导下,中国银行北海分行为北海昊达船务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一笔海上加油结算业务,标志着《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21]329号)实施首日广西首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已成功落地,为广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中行新动能。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8日电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28日介绍,1月24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北海市中心支局共同指导下,中国银行北海分行为北海昊达船务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一笔海上加油结算业务,标志着《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银发[2021]329号)实施首日,广西首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已成功落地,为广西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中行新动能。

  2021年12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支持银行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要求,根据展业三原则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为企业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跨境资金结算便利。

  为使政策惠及更多企业,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指导下,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快速响应,健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内控制度,研究制定了《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实施细则(2022年版)》,为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规范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同时积极组织全区分支机构认真梳理辖内具有潜在业务需求的市场主体,实地走访了解企业业务需求。通过摸排走访,中国银行北海分行了解到辖内某船舶公司名下有三艘船舶经营港澳航线运输业务,今年以来船舶在香港码头有购买燃料补给的业务需求,因购买的燃料为船舶海上加油所需,货物不进境报关,企业对外支付燃料款遇到一定障碍。

  针对企业业务实际,中国银行北海分行积极向客户开展政策传导,根据企业贸易特点制定业务方案,在强化主体准入和尽职调查的基础上,简化单证审核,优化业务流程,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跨境资金结算服务。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既是国际贸易发展中的新业态,也是区域开放程度的重要体现。下一步,中国银行将继续聚焦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深挖政策潜力,构建银企信息交互良性互动,加快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助推广西新型离岸国际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